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精選9篇)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1
皆さん、こんにちは、國(guó)家aaaa級(jí)観光地へようこそ。私たちが今いるところは普陀山です。
私はここのガイドです。尤と申します。皆さんは私を尤導(dǎo)と呼びます。
これから私の説明を聞きます。
普陀山雄は寧波市杭州灣の東に広がる蓮の花洋に立ち、世界の有名な漁港沈家と海を隔てて眺めています。
「海上に仙山があり、山は虛無(wú)の間にある」普陀山はその「三神」で神秘的で、神秘的で國(guó)內(nèi)外の観光スポット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
唐咸通四年(西暦863)年、日本僧のつば大師は五臺(tái)山から観音像を船で帰國(guó)させ、舟は蓮の花洋に座礁した。観音が東に渡らないと思って、聖像を殘して潮音洞側(cè)に奉納した。
山石林木、寺塔の崖刻、梵音の波の音、すべて仏國(guó)の神秘的な色を満たします。
普陀山はすでに中外文化交流の窓口となっています。
禮仏観光、避暑休暇、文化財(cái)考古學(xué)、海島視察、書(shū)畫(huà)寫(xiě)生、映畫(huà)撮影、民俗採(cǎi)風(fēng)が一體となった國(guó)の重點(diǎn)風(fēng)景観光區(qū)となっています。
私の説明が終わりました。次に、みんなを案內(nèi)して、各観光スポットを紹介し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楽しい旅をしてください。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2
親愛(ài)なる旅客の皆様:
私たちが來(lái)たところは有名な普陀山です。普陀山は有名な観音道場(chǎng)で、五臺(tái)山、峨眉山、九華山とともに仏教の四大名山となっています。浙江省東部に位置し、「海仏天國(guó)」「南海聖境」と呼ばれています。皆さんは観光中にゴミを捨てないでください。
今來(lái)たのは普陀山の一番目のお寺ですか?普済寺です。前身は「観音院に行きたくない」という有名なお寺ですが、名前はおかしいですか?しかし、お寺に來(lái)る前に「お寺の門(mén)が閉まっています。どういうことですか?」と不思議に聞きます。ここには乾隆帝が庶民を裝って普陀山に遊びに來(lái)たという話(huà)があります。夜は普済寺に入りたいです。お寺にはお寺の規(guī)則があります。「乾隆は仕方ないです。隣のドアから自慢して入ります。宮廷に帰ってから、乾隆は聖旨を下しました。これからは普済寺の門(mén)は開(kāi)けられません。今まで続いて、國(guó)家の指導(dǎo)者だけが開(kāi)けます。
旅行者たちは今法雨寺に來(lái)ました。法雨寺は普陀山の二番目のお寺です。法雨寺に入ると、九龍の壁が見(jiàn)られます。九龍の壁は六、七十の優(yōu)良な青石でできています。すごい工蕓です。
皆様、普陀山の旅は終わりました。お?dú)荬巳毪盲皮坤丹ぁ?/p>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3
歴史的な名城の錦州の西北に十?dāng)?shù)里行って、山の峰と険しい谷がくねくねと連なっていて、飛泉の雲(yún)と山が橫生する妙境の名山の景勝地があります。これは聲震遼海、京華を放送する関外第一佛山――錦州北普陀山です。
北普陀山の開(kāi)山は歴史が長(zhǎng)く、文化的な深い內(nèi)包があります。唐武徳元年には諸端寺剎が建立されました。朝の鐘夕鼓梵音法號(hào)は年を経てゆらゆらとしています。瑞雲(yún)喜雨龍光清嵐の百代の舡が立ち込めています。だから世間の人はみな南インド普陀ロック山北院を稱(chēng)しています。遼の時(shí)代まで、また國(guó)の皇帝の耶律の倍をこの山に長(zhǎng)く居住させますため、大徳の高僧の徳韶を通じて(通って)遼太后を演奏してもらって、正式に北普陀山に決めて、天下に有名です。中でも燕雲(yún)十六州を貫く有名な「石堂松雪、楓林旭日、蒼山観海、紅石臥龍、滴水観音、泓池澄暉、烽臺(tái)夕照」などの景観で世界に知られています。明清の二代、さらに遼西の「第一洞天」で海內(nèi)に名を知られ、仏、道両教の高僧、宗師と信徒たちが巡禮する聖地です。
北普陀山は奇特な壯観な連山を持っています。千姿百態(tài)の峰石、翠柏菩提が覆っている山泉、古木がかかっている絶壁。名峰、古剎、摩崖移歩即景、佳景天成。春にはウグイスの鳴き聲が聞こえます。夏には桑林の鳴き聲が聞こえます。秋にはハゼの赤い霜が染められます。冬には見(jiàn)られます。四時(shí)の景色は色とりどりで、勝利は奇笑ましく眺めています。九大観光地區(qū)は全部で50か所の景観があります。雲(yún)、石、水、穴、林、花、魚(yú)、鳥(niǎo)が渾然一體となっています。雄、危険、奇、幽、動(dòng)、靜、美、妙交相が生きています。まさに天と地、人の世の景勝地です。國(guó)家AAA級(jí)風(fēng)景名勝區(qū)、遼寧五十佳景の大観。
錦州北普陀山の四季の美しい景色は各位の友達(dá)の遊ぶ楽しみを望みます!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4
普陀山は有名な観音道場(chǎng)で、五臺(tái)山、峨眉山、九華山とともに仏教の四大名山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それは浙江省東部に位置して、舟山群島の中の1つの小島で、全島の面積の12.5平方キロメートル、形は蒼龍のようで海に橫たわって、“海天仏國(guó)”、“南海の聖境”の稱(chēng)がもとからあります。
唐塩通四年、日本僧の慧つばが五臺(tái)山から観音像をもらって舟を浮かべて帰國(guó)し、普陀山?jīng)_を通って新羅の礁に觸れて阻まれ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で上陸し、仏像を殘して民家に奉納し、「観音院に行きたくない」と言われました。これは「仏選名山」です。普陀山が観音道場(chǎng)の始まりとなりました。
後の歴代の皇帝は貨幣を割いて建てられ、全盛期には3大寺、88庵院、128茅蓬、僧尼は4000人余りに達(dá)しました。
毎年舊暦の2月19日観音の誕生日、6月19日観音が道を得た日、9月19日観音が家を出た日、四方の信徒が集まって仏國(guó)に縁を結(jié)んで、普陀山のたばこが火を焚いて、ろうそくの火が光り輝きます。
仏事のたびに、信徒たちが禮拝を求める時(shí)、天象が現(xiàn)れて祥を現(xiàn)すことができて、更に普陀山の不思議、神聖、神秘の色を加えました。
千年余りの仏事の活動(dòng)を延長(zhǎng)して、普陀山のこの方の鍾霊毓秀の浄土を使用して、深い仏教の文化の深い內(nèi)包を沈積しました。
観音大士は四海に縁を結(jié)んで、“すべての人の阿彌陀、戸戸は世音を見(jiàn)ます”、観音の信條はすでに學(xué)者に“半分のアジアの信條”と稱(chēng)されました!
普陀山の美しい風(fēng)景をこう評(píng)した人がいます!钙胀由饯纤姆饯蚝¥藝欷蓼、風(fēng)光明媚で、四大仏教名山の中で唯一海にある仏教の景勝地として、「第一人間清浄地」と稱(chēng)されています。
仏教の國(guó)の神秘的な色の寺塔の崖、山石の林の木の以外、島の上で林木の豊茂、鳥(niǎo)のさえずりの花の香り、樹(shù)齢の千年近くの古い樟の木があるだけではなくて、我が國(guó)の特有な普陀のガチョウの耳があります。
島の周りは白い波に囲まれ、漁帆が競(jìng)発され、銀の波が青々とした峰々、靜かな古剎精舎を取り囲み、きらびやかで美しい絵巻を構(gòu)成しています。
「海に仙山があり、山は虛無(wú)の間にある」。
普陀山はその観音道場(chǎng)の神聖な地位と美しい自然風(fēng)景をもって國(guó)內(nèi)外の観光名所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
私たちが心を込めて作った普陀山観光の攻略と観光スポットガイドの言葉を持って、この海天仏國(guó)に行きましょう。普陀山は中國(guó)仏教の四大名山で、浙江舟山群島の東の海上に位置しています。沈家と海を隔てて眺めています。舟山群島の千個(gè)の島々の中に景色が美しく、遺跡が多く、環(huán)境が良い小島があります。観世音菩薩を祀っています。観世音菩薩の道場(chǎng)です。もっと適當(dāng)な言葉は普陀山を形容して、普陀山は舟山群島の多い島々の中の1つの小島で、ところが我が國(guó)の4大仏教の名山の1つ、観音道場(chǎng)で、山上の寺院の禪林の星羅棋布、普済寺、法雨寺、慧済寺の三大寺と30余り座禪院を含みます;山の古木が天に高くそびえ、梵音と波の音が入り交じっています。昔の人は「山と海の勝利をもって、普陀を推す」と褒められました。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2
親愛(ài)なる旅客の皆様:
私たちが來(lái)たところは有名な普陀山です。普陀山は有名な観音道場(chǎng)で、五臺(tái)山、峨眉山、九華山とともに仏教の四大名山となっています。浙江省東部に位置し、「海仏天國(guó)」「南海聖境」と呼ばれています。皆さんは観光中にゴミを捨てないでください。
今來(lái)たのは普陀山の一番目のお寺ですか?普済寺です。前身は「観音院に行きたくない」という有名なお寺ですが、名前はおかしいですか?しかし、お寺に來(lái)る前に「お寺の門(mén)が閉まっています。どういうことですか?」と不思議に聞きます。ここには乾隆帝が庶民を裝って普陀山に遊びに來(lái)たという話(huà)があります。夜は普済寺に入りたいです。お寺にはお寺の規(guī)則があります!盖·鲜朔饯胜い扦。隣のドアから自慢して入ります。宮廷に帰ってから、乾隆は聖旨を下しました。これからは普済寺の門(mén)は開(kāi)けられません。今まで続いて、國(guó)家の指導(dǎo)者だけが開(kāi)けます。
旅行者たちは今法雨寺に來(lái)ました。法雨寺は普陀山の二番目のお寺です。法雨寺に入ると、九龍の壁が見(jiàn)られます。九龍の壁は六、七十の優(yōu)良な青石でできています。すごい工蕓です。
皆様、普陀山の旅は終わりました。お?dú)荬巳毪盲皮坤丹ぁ?/p>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5
普陀山は有名な観音道場(chǎng)で、五臺(tái)山、峨眉山、九華山とともに仏教の四大名山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それは浙江省東部に位置して、舟山群島の中の1つの小島で、全島の面積の12。5平方キロメートル、形は蒼龍のようで海に橫たわって、“海天仏國(guó)”、“南海の聖境”の稱(chēng)がもとからあります。唐塩通四年、日本僧の慧つばが五臺(tái)山から観音像をもらって舟を浮かべて帰國(guó)し、普陀山?jīng)_を通って新羅の礁に觸れて阻まれ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で上陸し、仏像を殘して民家に奉納し、「観音院に行きたくない」と言われました。これは「仏選名山」です。普陀山が観音道場(chǎng)の始まりとなりました。
後の歴代の皇帝は貨幣を割いて建てられ、全盛期には3大寺、88庵院、128茅蓬、僧尼は4000人余りに達(dá)しました。毎年舊暦の2月19日観音の誕生日、6月19日観音が道を得た日、9月19日観音が家を出た日、四方の信徒が集まって仏國(guó)に縁を結(jié)んで、普陀山のたばこが火を焚いて、ろうそくの火が光り輝きます。仏事のたびに、信徒たちが禮拝を求める時(shí)、天象が現(xiàn)れて祥を現(xiàn)すことができて、更に普陀山の不思議、神聖、神秘の色を加えました。千年余りの仏事の活動(dòng)を延長(zhǎng)して、普陀山のこの方の鍾霊毓秀の浄土を使用して、深い仏教の文化の深い內(nèi)包を沈積しました。観音大士は四海に縁を結(jié)んで、“すべての人の阿彌陀、戸戸は世音を見(jiàn)ます”、観音の信條はすでに學(xué)者に“半分のアジアの信條”と稱(chēng)されました!钙胀由饯蚊坤筏わL(fēng)景をこう評(píng)した人がいます!钙胀由饯纤姆饯蚝¥藝欷蓼、風(fēng)光明媚で、四大仏教名山の中で唯一海にある仏教の景勝地として、「第一人間清浄地」と稱(chēng)されています。仏教の國(guó)の神秘的な色の寺塔の崖、山石の林の木の以外、島の上で林木の豊茂、鳥(niǎo)のさえずりの花の香り、樹(shù)齢の千年近くの古い樟の木があるだけではなくて、我が國(guó)の特有な普陀のガチョウの耳があります。島の周りは白い波に囲まれ、漁帆が競(jìng)発され、銀の波が青々とした峰々、靜かな古剎精舎を取り囲み、きらびやかで美しい絵巻を構(gòu)成しています!负¥讼缮饯ⅳ、山は虛無(wú)の間にある」。普陀山はその観音道場(chǎng)の神聖な地位と美しい自然風(fēng)景をもって國(guó)內(nèi)外の観光名所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
私たちが心を込めて作った普陀山観光の攻略と観光スポットガイドの言葉を持って、この海天仏國(guó)に行きましょう。普陀山は中國(guó)仏教の四大名山で、浙江舟山群島の東の海上に位置しています。沈家と海を隔てて眺めています。舟山群島の千個(gè)の島々の中に景色が美しく、遺跡が多く、環(huán)境が良い小島があります。観世音菩薩を祀っています。観世音菩薩の道場(chǎng)です。もっと適當(dāng)な言葉は普陀山を形容して、普陀山は舟山群島の多い島々の中の1つの小島で、ところが我が國(guó)の4大仏教の名山の1つ、観音道場(chǎng)で、山上の寺院の禪林の星羅棋布、普済寺、法雨寺、慧済寺の三大寺と30余り座禪院を含みます;山の古木が天に高くそびえ、梵音と波の音が入り交じっています。昔の人は「山と海の勝利をもって、普陀を推す」と褒められました。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6
皆様、こんにちは。北普陀山風(fēng)観光スポットへようこそ。
北普陀山観光スポットは錦州城の西北7キロのところにあります。國(guó)家AAAA級(jí)の景勝地であり、観光客に人気のある遼寧五十佳観光スポットの一つです。歴史では関外第一佛山と呼ばれ、南普陀山とはるかに向かい合っています。観音菩薩が北方で顕化した道場(chǎng)です。敷地面積は27.26平方キロメートルで、今から1400年余りの歴史があります。
「中國(guó)仏教史」によると、錦州北普陀山は隋唐時(shí)、つまり紀(jì)元6200 __年に老母山、観音洞は老母洞と呼ばれています。遼太祖天顕二年(920__年)大遼國(guó)太子耶律倍は弟の耶律徳光に陥れられました。ここに來(lái)て、追っ手に毒矢で撃たれました。幸い、楊柳玉瓶を手にしたおばあさんに助けられました。このおばあさんは観音菩薩が顕化したのです。山上の漢方薬と霊愁泉を使って治療しました。治癒後、耶律倍はここで五日まで隠居しました。行きます。
天顕十四年(920__年)遼太祖の皇后さまが太子の跡を追ってここに來(lái)て、太子がすでに去ったことを発見(jiàn)しました。太后のそばに大徳高僧がいました。徳韶といいます!咐夏袱紊饯夏虾F胀雍韦瑜Δ扦。また観音菩薩が顕化した道場(chǎng)です。北普陀山とは呼ばれませんか?」と皇后さまにお願(yuàn)いしました。ここで修行して、北普陀山の線(xiàn)香が日に日に盛んになります。
一、円通寶殿
まず來(lái)たのは円通寶殿で、中には千手千眼観世音菩薩と様々な姿をしている十八羅漢が祀られています。また仏陀の十八人の弟子です。十八羅漢は最初は十八人の悪人で、観音菩薩が彼らを降服させ、羅漢に変化させ、彼らに異なる法器を授けて人類(lèi)を救って、衆(zhòng)生をあまねく救済しました。
みんなは千の手の千の目の観世音菩薩を見(jiàn)て、全部で四十二の手があって、それぞれの手はそれぞれ1つあって、美しい目は25種類(lèi)の機(jī)能があって、中間の2首の合掌を除いて、両側(cè)はそれぞれ20匹の手があって、千の手の千目と稱(chēng)します。この観音は三つの目があります。中には天眼があり、人の世のすべてを照らすことができます。過(guò)去、現(xiàn)在、未來(lái)を代表して、手をつないで衆(zhòng)生を保護(hù)することを表します。
二、石棚松雪
私達(dá)が石段に上がって見(jiàn)たのは錦州八景の一つの石棚松雪です。この古松は500年以上の歴史があります。この蒼々として力強(qiáng)く伸びていて、雄深蒼々としている古松の木の幹は鳳凰のようです。樹(shù)冠は鳳凰の尾で、全體の形は鳳凰のように山岡に見(jiàn)えます。
この石の壁には彌勒仏、大腹仏、布袋和尚が祀られています。「大人はたくさんいます。宰相のおなかには船があります」という人間像を教えてくれました。次の「金光普照」という大きな字は乾隆歳の辛亥の暑月の題ですが、十年の大災(zāi)害で破壊されました。當(dāng)時(shí)の有識(shí)者が破壊された破片を保存してこそ、回復(fù)後の乾隆の真跡が見(jiàn)えます。次の詩(shī)は同じ治世年間の知州李源作です。
三、観音古洞
続いて1400年以上の歴史があり、北普陀山霊気がある観音古洞を見(jiàn)學(xué)します?荚^によると、當(dāng)時(shí)大遼國(guó)の太子耶律倍はここに避難しました。この穴に隠れて天顕五年になりました。ここで祭られているのは正観音であり、また聖観音とも言われています。観音の様々な寶像の総代表です。千手観音、水滴観音、首の曲がった老母も彼の化身です。
彼の両側(cè)は善才と龍女で、この古い瓶と蓮の花臺(tái)の下の席は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の間に殘しました。その後、私達(dá)の彩色図で完全に保存しました。左は地蔵王菩薩で、菩薩は仏の前で大きな願(yuàn)いを立てました。「地獄は空ではなく、仏にならない」。彼は知恵の光を使って、衆(zhòng)生をあまねく照らしました。
四、大士閣
ここは大士閣で、仏教の三大菩薩を祀っています。山西五臺(tái)山は文殊菩薩の顕化の道場(chǎng)で、文殊は知恵の第一と稱(chēng)して、衆(zhòng)菩薩の首で、また王子を呼びます。彼は獅子に乗ります。知恵と威力を象徴しています。
中間の観音菩薩は観世音の略稱(chēng)で、唐太宗の李世民が“世”を忌むので、観音と略稱(chēng)します。観音菩薩はその大慈大悲、苦を求めて難を救ったので、大悲菩薩と呼ばれています。彼の身は麒麟に乗り、民間のマスコットです。
普賢菩薩顕化道場(chǎng)は四川峨眉山で、普賢菩薩は仏門(mén)を推賞する善で、すべてのところに普及して、功徳無(wú)量と言えます。普賢菩薩は釈迦の右肋骨で、仏教は彼が「禮徳」を?qū)煿埭筏啤复笮小工虮恧筏皮い毪妊预铯欷皮い蓼。だから彼の尊稱(chēng)は「大行菩薩」です。彼は真理の化身で、如意棒を持って、六牙の象に乗り、仏界のマスコットです。
三人の菩薩が教えてくれた慈悲は理性に基づいて、感情的に行動(dòng)してはいけません。理知は行動(dòng)の中に実行して、理論と実踐を結(jié)合して、古人の雲(yún)が言ったのは良いより良いです。みんなは実踐の中でこそ、幸せな人生が得られます。
五、大石棚洞
今來(lái)たのは大石棚洞です。この大きな穴は雨が降って自然に形成されたものです。全國(guó)的にも景色が素晴らしいと言えます。
ここに祭られているのは木質(zhì)観音像で、彼は玉瓶を持っています。両目が閉じていて、優(yōu)しい感じがします。彼の左側(cè)に立っているのは善財(cái)童子で、彼が生まれた時(shí)に、各種の寶物が部屋の中の地下から突然湧いてきたので、善財(cái)と名付けられました。財(cái)寶が無(wú)駄に送られてきたが、彼は生まれつき財(cái)寶を愛(ài)していない。
善財(cái)はまず文殊菩薩に教えを請(qǐng)い、また53人の先生を參拝しました。彼の第27位の先生は観音菩薩で、善財(cái)は普陀山まで教えを求めます途中海に出會(huì)って行く手を遮って、観音は海上の船の労働試験になってその誠(chéng)意を試験して、善経は試練を受けて、そこで観音は彼を助けて海を渡って、彼は正果を修得した後に、観音の左協(xié)の侍になりました。
長(zhǎng)い回廊を通り抜けると「とりわけ恵まれた」という碑が見(jiàn)えます。1777年に書(shū)かれた嘉慶皇帝の師ワイルドが書(shū)いたものです。當(dāng)時(shí)王爾烈は朝陽(yáng)に行って學(xué)友の親友を訪(fǎng)問(wèn)して、帰り道に北普陀山を通る時(shí)、ここの景色が壯観で、霊ショーの地です。
六、萬(wàn)仏堂
ここでは承徳避暑山荘の建築様式を採(cǎi)用しています。周りの木質(zhì)仏壇(kan)には全部で860體の小仏があり、法界十カ國(guó)を代表しています。中には三尊大仏があります。彼らはお釈迦様より早く成仏しました。仏教を発揚(yáng)していないので、古仏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この二つの塔は清代本寺三十三世禪師如信法師(1720 __年)の霊骨塔で、一つは1994年に入滅した尊賢法師の舎利塔です。
七、財(cái)神廟
上に行くと、財(cái)神廟です。當(dāng)時(shí)は耶律倍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たところで、紅雨山房と呼ばれていました,F(xiàn)在奉られているのは関公、武財(cái)神で、伽藍(lán)ピザとも呼ばれています。関公の一生は任俠心、剛正非阿、忠孝節(jié)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彼は普通の武將が神様になったので、民俗信仰の主な神です。関公の左側(cè)は関平で、関羽の子で、右側(cè)は周倉(cāng)で、関羽の刀部將です。
八、観音菩薩の真の姿
20__年7月2日午後1時(shí)ごろ、雨が降ったばかりです。北普陀寺円通寶殿の西のあずまやに來(lái)た女性観光客が夢(mèng)の中の本物の仏を探しています。観音菩薩にお參りに行く途中、観音古洞の空の方向にある「老母盤(pán)が蓮の花の玉座に座っている姿を見(jiàn)て、雲(yún)のそばから來(lái)たお付きのお侍さん」と驚きました。既に。
観音の古洞の大石棚の洞真仏は現(xiàn)世で、老母が再び顕現(xiàn)化しました。その時(shí)、観光客の一人が偶然にこの風(fēng)景を見(jiàn)て、カメラを持って寫(xiě)真を撮って寺の中に奉納しました。
北普陀山観光スポットはここまで説明します。ご來(lái)店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7
出歷史名城錦州西北行十余里,有一座群峰險(xiǎn)壑逶迤伴繞,飛泉云岫橫生妙境的名山勝地。這就是聲震遼海、譽(yù)播京華的關(guān)外第一佛山——錦州北普陀山。
北普陀山開(kāi)山歷史源遠(yuǎn)流長(zhǎng),文化底蘊(yùn)深邃豐厚。迄唐武德元年即已肇建諸端寺剎,晨鐘暮鼓梵音法號(hào)經(jīng)年裊渺,祥云喜雨龍光清嵐百代氤氳,故世人皆以南印度普陀珞珈山北院稱(chēng)之。至遼代,又因讓國(guó)皇帝耶律倍長(zhǎng)居此山,經(jīng)大德高僧德韶奏請(qǐng)遼太后,正式定名北普陀山而聞名天下。其中尤以名貫燕云十六州的“石堂松雪、楓林旭日、蒼山觀海、紅石臥龍、滴水觀音、泓池澄暉、烽臺(tái)夕照”等景觀而著稱(chēng)于世。明清兩代,更以遼西“第一洞天”馳名海內(nèi),為佛、道兩教高僧、宗師及信眾朝拜之圣地。
北普陀山擁有奇特壯觀的山巒;千姿百態(tài)的峰石;翠柏菩提掩映的山泉;古樹(shù)懸掛的峭壁。名峰、古剎、摩崖移步即景,佳景天成。春可聽(tīng)鶯啼鳥(niǎo)語(yǔ),夏可聞蟬鳴桑林,秋可睹櫨紅霜染,冬可觀石堂松雪。四時(shí)景致,異彩繽紛,勝如巧笑顧盼焉。九大景區(qū)共有五十多處景觀,其云、石、水、洞、林、花、魚(yú)、鳥(niǎo)渾然一體,雄、險(xiǎn)、奇、幽、動(dòng)、靜、美、妙交相生輝。實(shí)為洞天福地,人間勝境。國(guó)家AAA級(jí)風(fēng)景名勝區(qū),遼寧五十佳景之大觀。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8
我們現(xiàn)在來(lái)到的是普陀山的第一大寺--普濟(jì)寺。普濟(jì)寺又名前寺。它的前身是有名的不肯去
觀音院。宋嘉定七年,皇帝御書(shū)圓通寶殿匾額,把這里定為專(zhuān)供觀音的寺院。后來(lái)這里多次被毀,到了明神宗萬(wàn)歷三十三年,朝廷派太監(jiān)張千擴(kuò)建寶陀觀音寺,并賜額護(hù)國(guó)永壽普陀禪寺,寺院規(guī)模宏大,一時(shí)甲于東南?滴跞四,賜額普濟(jì)群靈,到了雍正年間,基本形成了現(xiàn)在的規(guī)模,如今的普濟(jì)寺,共有十殿、十二樓、七堂、七軒等共231間。 普濟(jì)寺前有一個(gè)高約20米的石牌坊,四柱三門(mén),柱上橫眉雕刻有精致的云綾和石葫蘆。坊內(nèi)北側(cè),樹(shù)有一塊石牌,寫(xiě)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到此下馬。據(jù)傳這是皇帝下達(dá)的圣旨,過(guò)去官吏到此,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以示對(duì)觀音菩薩的崇敬。
石牌坊后是一個(gè)約15畝的蓮池,名叫海印池,也叫放生池,建于明朝。海印是指佛的智慧能像大海一樣,印現(xiàn)一切之法,而放生,則是與佛教的慈悲、不殺生等教義融合,進(jìn)而發(fā)展成為的一種普遍的佛事活動(dòng)。
海印池上有三座橋,走過(guò)中間的一座,您便可以來(lái)到御碑亭,它建于雍正年間,御碑的碑文上記載了普陀山的歷史,碑額上雕龍栩栩如生,書(shū)法遒勁剛健,可謂雙絕。當(dāng)然,要是您感興趣的話(huà),還可以到東面的觀自在菩薩墻看看,相傳觀音菩薩除了有大慈大悲的心腸外,還有廣大的智慧可以看清世間萬(wàn)物,所以有時(shí)被稱(chēng)作觀世音,指她能聽(tīng)到人民的疾苦聲音,有時(shí)又被稱(chēng)為觀自在,是指她體察世間萬(wàn)物的能力。
當(dāng)您來(lái)到寺前肯定會(huì)奇怪的問(wèn):寺廟的正門(mén)關(guān)著,怎么進(jìn)去呢?這里還有一個(gè)故事。相傳乾隆皇帝夜游普陀山竟然忘了回去,當(dāng)他返回到普濟(jì)寺的時(shí)候寺院大門(mén)已經(jīng)關(guān)了,他要求開(kāi)門(mén)卻遭到了拒絕。把門(mén)的小和尚說(shuō):國(guó)有國(guó)法,寺有寺規(guī),乾隆沒(méi)有辦法只能從東山門(mén)進(jìn)入寺內(nèi)。乾隆回宮后對(duì)此極為惱怒,下了圣旨:從今以后,此門(mén)不能開(kāi)。這也就延續(xù)到了現(xiàn)在,只有在國(guó)家元首、寺院菩薩開(kāi)光或者方丈第一次進(jìn)門(mén)時(shí)才能打開(kāi),平時(shí)的游客們就只能從旁邊的側(cè)門(mén)進(jìn)入了。
經(jīng)過(guò)供奉著彌勒佛的天王殿,我們便可來(lái)到普濟(jì)寺中供奉觀音菩薩的主殿--大圓通殿。殿堂面寬七間進(jìn)六間,宏大巍峨,可容數(shù)千人,有百人共進(jìn)不覺(jué)寬,千人共登不覺(jué)擠的說(shuō)法,于是也被稱(chēng)為活大殿。走進(jìn)大殿,可以看到正中供奉的一座毗盧觀音像,高約九米,頭戴毗盧天冠,天冠上有阿彌陀佛像,眉慈目善,慈祥含笑,身邊還站立著善財(cái)和龍女,神態(tài)天真活潑。
在中國(guó) ,觀音菩薩可謂家喻戶(hù)曉,婦孺皆知。據(jù)佛經(jīng)記載,遇到危難時(shí)只要念誦其名號(hào),菩薩就能聽(tīng)到,并前往拯救解脫,所以叫做觀世音。唐時(shí)因避唐太宗李世民的諱,略去「世」字,簡(jiǎn)稱(chēng)「觀音」,沿用至今。對(duì)大多數(shù)老百姓來(lái)說(shuō),不一定知道佛教的創(chuàng)始人釋迦牟尼佛,但卻很少有人不知道觀音菩薩,觀音實(shí)際上已成為民間佛教乃至整個(gè)民間宗教信仰的核心人物。
而我們眼前的這座觀音殿為什么叫做圓通殿呢?其實(shí)啊,正是因?yàn)橛^音只要聽(tīng)到苦難的呼救聲,便能眼觀,表示耳根通,即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通。于是圓通便成為了觀音的代名詞,其意是不偏倚,無(wú)阻礙,圓滿(mǎn)通達(dá)。
毗盧觀音兩旁還各塑有16尊不同服飾和形態(tài)的觀音菩薩,稱(chēng)為觀音三十二應(yīng)身,這些都是觀音以不同身份教化世人的現(xiàn)身說(shuō)法形象。三十二應(yīng)身觀音只能以整體形式供奉,不能單獨(dú)出現(xiàn),加上中間供奉的觀音佛身,這種塑法也正是觀音道場(chǎng)的獨(dú)特之處。
主殿兩邊還各有一個(gè)配殿,東配殿供奉文殊菩薩,西配殿供奉普賢菩薩,另外在法堂中還建有地藏殿,供奉地藏菩薩。
游覽完普濟(jì)寺的大小殿堂,您還可以到位于其東南的多寶塔看看。多寶塔建于元朝,是由普陀山僧人從江 南帶回的太湖石堆砌而成,取《法華經(jīng)》中的多寶佛塔之義定名。塔的外觀樸拙,穩(wěn)重端莊,不像中國(guó)傳統(tǒng)的塔玲瓏小巧,每層塔的四面都雕有佛龕,里邊供奉著全跏趺坐式佛像,屬于古代蒙古族統(tǒng)治者信仰的佛教密宗造型,極富元代風(fēng)格。據(jù)考
察,這樣的塔在中國(guó)只有兩座,另一座在洛陽(yáng) 龍門(mén)石窟 ,所以它也有很高的文物價(jià)值。
多寶塔東面,就是普陀山著名的海濱浴場(chǎng)百步沙,這里沙質(zhì)純凈、灘形優(yōu)美,浪花連綿不絕,時(shí)間充裕的話(huà)你不妨前去感受一番。
北普陀山日語(yǔ)導(dǎo)游詞 篇9
【歡迎詞 1分鐘】
人生所貴在知己,四海相逢骨肉親。親愛(ài)的游客朋友們,大家好!我代表河北旅行社歡迎您的到來(lái),能夠在這陽(yáng)光明媚的日子與大家相遇,是我莫大的榮幸,我姓楊,您叫我小楊就好了。那么,坐在我身邊的,就是本次旅途中最為勞苦功高的一位,我們的司機(jī)康師傅。您別看他臉上長(zhǎng)著青春痘,他可是有著十年駕齡的老司機(jī)了,本次旅途有它保駕護(hù)航,您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了。在這次旅途中,我會(huì)竭誠(chéng)為大家服務(wù),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幫忙的地方,請(qǐng)一定要找我,俗話(huà)說(shuō)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門(mén)靠朋友,外出旅游靠導(dǎo)游,希望我們能一起擁有一段美好的旅行,為大家留下一段珍貴的回憶。
【簡(jiǎn)介 1分鐘】
北普陀山開(kāi)山歷史源遠(yuǎn)流長(zhǎng),文化底蘊(yùn)深邃豐厚。迄唐武德元年即已肇建諸端寺剎,晨鐘暮鼓梵音法號(hào)經(jīng)年裊渺,祥云喜雨龍光清嵐百代氤氳,故世人皆以南印度普陀珞珈山北院稱(chēng)之。至遼代,又因讓國(guó)皇帝耶律倍長(zhǎng)居此山,經(jīng)大德高僧德韶奏請(qǐng)遼太后,正式定名北普陀山而聞名天下。其中尤以名貫燕云十六州的“石堂松雪、楓林旭日、蒼山觀海、紅石臥龍、滴水觀音、泓池澄暉、烽臺(tái)夕照”等景觀而著稱(chēng)于世。明清兩代,更以遼西“第一洞天”馳名海內(nèi),為佛、道兩教高僧、宗師及信眾朝拜之圣地。
【普濟(jì)寺4分鐘】
普濟(jì)寺又名“前寺”,位于浙江省普陀山白華頂南、靈鷲峰下。其前身是有名的“不肯去觀音院”。唐大中年間(公元847—859年),日僧慧鍔從五臺(tái)山請(qǐng)得一尊觀音像歸國(guó),遇狂風(fēng)險(xiǎn)浪阻隔,且有鐵蓮花圍船,無(wú)法航行,只得上岸,與山民張氏在潮音洞建此院供奉觀音。梁貞明年間(公元915—920xx年),擴(kuò)大為寺。宋朝先后改名為“五臺(tái)圓光寺”與“寶陀觀音寺”,香火始盛。宋嘉定七年(公元1220xx年),皇帝御書(shū)“圓通寶殿”匾額,定為專(zhuān)供觀音之寺院。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420xx年)實(shí)行海禁,朱元璋命湯和進(jìn)山燒殿毀佛;直至明孝宗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才迎佛回山,重建寺院。明孝宗嘉靖年間(公元1522—1566年),普陀山寺院再次被毀,寶陀觀音寺也未能幸免。明神宗萬(wàn)歷三十三年(公元1620xx年),朝廷派太監(jiān)張千來(lái)山擴(kuò)建寶陀觀音寺于靈鷲蜂下,并賜額“護(hù)國(guó)永壽普陀禪寺”,寺院規(guī)模宏大,一時(shí)甲于東南。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荷蘭殖民者入侵普陀,該寺除大殿未毀外,其余均蕩然無(wú)存?滴跞四(公元1699年),修建護(hù)國(guó)永壽普陀禪寺,并賜額“普濟(jì)群靈”,始稱(chēng)“普濟(jì)禪寺”。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擴(kuò)建殿堂及用房,寺院因之規(guī)模宏大,前所未有。
普濟(jì)寺山門(mén)是一個(gè)石牌坊,四柱三門(mén),高約20米,柱上橫楣雕刻有精致的云綾和石葫蘆。坊內(nèi)北側(cè),樹(shù)一石牌,上書(shū)“文武官員軍民人等到此下馬”。據(jù)傳這是皇帝傳下的圣旨,過(guò)去官吏到此,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以示對(duì)觀音菩薩的崇敬。
普濟(jì)寺前有一個(gè)廣約15畝的蓮池,名叫“海印池”,亦名“放生池”,建于明朝。池上筑橋三座:中間一座,橋面平闊,北接普濟(jì)寺正門(mén),南銜御碑亭。亭系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所建,中豎雍正所書(shū)丈六白玉碑一方,高3米,寬1.5米。碑文記載普陀山歷史,碑額上雕龍栩栩如生,書(shū)法遒勁剛健,可謂雙絕。東面一座為拱橋,稱(chēng)“永壽橋”,長(zhǎng)40米,寬 7.5米,高6米,系明萬(wàn)歷十四年(公元1536年)所建。橋上石欄柱頭,刻有獅子40座。橋前有影壁,上書(shū)“觀自在菩薩”五個(gè)大字,字高五尺,蒼勁有力。
普濟(jì)寺后有一石,宛如三扇門(mén)板并豎,狀如寶鳥(niǎo),叫“靈鷲石”,又名“慈云石”,上刻明朝會(huì)稽人陶望齡的題詞:“鷲嶺慈云”。
【法雨寺1分鐘30秒】
護(hù)國(guó)鎮(zhèn)海禪寺,法雨寺為浙江普陀山三大寺之一,也稱(chēng)后寺。明萬(wàn)歷八年(1580年)僧人大智真融始建,初名海潮庵,后改稱(chēng)海潮寺、護(hù)國(guó)鎮(zhèn)海禪寺。
法雨禪寺又稱(chēng)后寺,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白華頂左、光熙峰下,距普濟(jì)寺2.8公里,為普陀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占地33408平方米,現(xiàn)存殿宇294間,依山取勢(shì),分列六層臺(tái)基上。入山門(mén)依次升級(jí),中軸線(xiàn)上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兩殿之間有鐘鼓樓,又后依次為觀音殿、御碑殿、大雄寶殿、藏經(jīng)樓、方丈殿。觀音殿又稱(chēng)九龍殿,九龍雕刻十分精致生動(dòng),九龍殿內(nèi)的九龍?jiān)寰安糠至鹆邚哪暇┟鞔鷮m殿拆遷而來(lái),被譽(yù)為普陀山三寶之一。整座寺廟宏大高遠(yuǎn),氣象超凡;不遠(yuǎn)處的千步金沙空曠舒坦,海浪聲日夜轟鳴;北宋王安石曾贊之“樹(shù)色秋擎書(shū),鐘聲浪答回”。
【惠濟(jì)寺1分鐘30秒】
慧濟(jì)寺位于普陀山佛頂山上,為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原有石亭、供石佛。俗稱(chēng)佛頂山寺,初建于明代,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庵為寺。光緒時(shí)又大加建,并經(jīng)朝廷批準(zhǔn)請(qǐng)得 藏經(jīng)及儀仗,欽賜景藍(lán)龍缽、御制玉印等。從此,一切規(guī)制與普濟(jì)、法雨鼎峙。全寺建筑別具一格,依山就勢(shì),橫向排列,殿堂寬敞壯麗,整座寺院深藏于森林之中,以幽靜稱(chēng)絕。大雄寶殿蓋彩色琉璃瓦,陽(yáng)光之下光芒四射,形成“佛光普照”奇景,煞是壯觀。
全寺占地20畝,建筑面積3300平方米,天王殿傍山而建,與普陀山其他寺院不同,主殿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兩邊由阿難與迦葉侍之,大殿兩廂各有10尊塑像,是傳說(shuō)中的“二十諸天”,后兩側(cè)供奉千手觀音木雕像。寺內(nèi)還保存有御印三枚,分別為明萬(wàn)歷年間銅印,清乾隆六年(1795)金印,嘉慶元年(1796)玉印。普陀山以“海天佛國(guó)”享譽(yù)海內(nèi)外,在古今中外的文化交流中發(fā)揮出了重要作用。
【歡送詞 1分鐘】
親愛(ài)的游客朋友們,我們本次的北普陀寺之旅馬上就要結(jié)束了,楊導(dǎo)也要和大家說(shuō)再見(jiàn)了,感謝一路上大家對(duì)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天下無(wú)不散之宴席”心中縱有萬(wàn)般不舍,分別卻是必然的,但我相信這次的分離是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也許我不是您遇到的最好的導(dǎo)游,但大家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游客,希望您多提寶貴意見(jiàn),也請(qǐng)您千萬(wàn)不要忘了,在河北有一個(gè)導(dǎo)游小楊,隨時(shí)等待著您的到來(lái),最后預(yù)祝大家歸途愉快,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