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文字幕完整版高清,宅男宅女精品国产av天堂,亚洲欧美日韩综合一区二区,最新色国产精品精品视频,中文字幕日韩欧美就去鲁

首頁(yè) > 精選范文 > 靈隱寺導(dǎo)游詞(精選15篇)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發(fā)布時(shí)間:2022-08-08

靈隱寺導(dǎo)游詞(精選15篇)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

  杭州靈隱寺是我國(guó)佛教禪宗十大名剎之一,也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濃厚的文化和宗教內(nèi)涵無(wú)與倫比。靈隱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北面,始建于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0xx年),至今已有1600余年的歷史,為杭州最早的名剎,也是中國(guó)佛教著名寺院,通常認(rèn)為也屬于西湖景區(qū)。靈隱寺在飛來(lái)峰與北高峰之間靈隱山麓中,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是一處古樸幽靜、景色宜人的游覽勝地,最著名的景觀是飛來(lái)峰和一線天。

  靈隱寺正面是大雄寶殿,原稱覺(jué)皇殿,單層三疊重檐,氣勢(shì)嵯峨,重檐高33.6米,十分雄偉。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釋迦牟尼蓮花坐像,這是我國(guó)最高大的木雕坐式佛像之一,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宗教藝術(shù)作品。

  景點(diǎn)分布:

  靈隱寺景區(qū)內(nèi)主要景點(diǎn)有:飛來(lái)峰、一線天、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玉乳洞、理公塔、冷泉、墓塔林、辟支塔、北高峰等。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2

  杭州靈隱寺是我國(guó)佛教禪宗十大名剎之一,也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濃厚的文化和宗教內(nèi)涵無(wú)與倫比。靈隱寺還有一個(gè)別名叫云林禪寺,一說(shuō)康熙皇帝南巡時(shí),曾登寺后的北高峰覽勝他看到上下云林默默,整片廟宇籠罩在濃濃的晨霧之中,顯得十分幽靜于是賜名為云林禪寺。現(xiàn)在天王殿前的那塊“云林禪寺”巨匾,即是當(dāng)年康熙皇帝的御筆。但300多年過(guò)去了,杭州人們從來(lái)沒(méi)有承認(rèn)過(guò)康熙的改名,大家還是叫“靈隱寺”。

  進(jìn)寺首先是天王殿,為“靈隱三殿”之一。天王殿上的“威鎮(zhèn)三洲”匾額,古代神話中的四洲為東勝神州、南瞻部洲、西牛賀州、北俱盧洲,相傳北方是凈土,因此只需威鎮(zhèn)東西南三洲而名。

  靈隱寺布局與江南寺院格局大致相仿,進(jìn)天王殿正中佛龕里坐著袒胸露腹的彌勒佛。袒胸露腹,笑容可掬迎接香客的第一柱香,正向我們傳授一種人生智慧:心胸寬廣,萬(wàn)事能容,知足常樂(lè),健康長(zhǎng)壽。兩邊為四大天王彩塑像,高各八米,個(gè)個(gè)身披重甲。其中兩個(gè)形態(tài)威武,兩個(gè)神色和善,俗稱四大金剛。

  彌勒佛后壁佛龕里站著手執(zhí)金剛杵的韋馱菩薩,韋馱佛像造型端莊,由獨(dú)塊香樟木雕成,是南宋遺物,已有700多年歷史,很具觀賞價(jià)值、過(guò)天王殿為庭院,院中古木參天,正面是大雄寶殿,重檐高33.6米,十分雄偉。據(jù)說(shuō)釋迦牟尼的舍利曾被魔王搶走,是韋馱不畏艱難,奮力追回。因此,在佛寺中,韋馱塑像大多面朝大雄寶殿的釋迦牟尼佛像,意為保護(hù)佛祖,驅(qū)除邪魔,威鎮(zhèn)三洲。

  杭州是全國(guó)歷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歷史上素有“東南佛國(guó)”之稱。“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tái)煙雨中”的意境今天在杭州仍能感受到。

  天王殿后是主殿——大雄寶殿,是一座單層重檐的三疊建筑,高達(dá)三十多米,雄偉莊重。八方各地的游客、香客幾乎將大雄寶殿前的平地站滿,靈隱寺真不愧為全國(guó)十大寺廟之一,香火如此旺盛。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靈隱寺處處透露著江南文化與佛教文化。

  大雄寶殿前月臺(tái)兩側(cè)各有一座八角九層仿木結(jié)構(gòu)石塔,塔高逾七米,塔身每面雕刻精美,經(jīng)古建筑專家考定,兩石塔亦雕造于吳越末年。據(jù)說(shuō)建于公元969年。靈隱寺珍藏的佛教文物,有古代貝葉寫(xiě)經(jīng)、東魏鎦金佛像、明董其昌寫(xiě)本《金剛經(jīng)》、清雍正木刻本龍藏等等,都是彌足珍貴的寶物。

  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釋迦牟尼貼金木雕像,由香樟木雕塑而成,造像妙相莊嚴(yán)、氣韻生動(dòng),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宗教藝術(shù)作品。整尊佛像是用24塊香樟木雕刻而成,全身貼金,共用了86兩黃金。釋迦牟尼佛端坐蓮臺(tái),心心相印,面白發(fā)藍(lán),體態(tài)豐盈,慈祥和藹,高二十米,金光燦爛;側(cè)立二十諸天、護(hù)法兩班;后趺十二圓覺(jué),似有心丹。

  佛祖頭部微微前傾,兩眼凝視,右手微抬,仿佛正向朝拜者講經(jīng)說(shuō)法。佛祖坐在蓮花臺(tái)上,蓮花表示圣潔清芳,出淤泥而不染;佛螺旋狀的頭發(fā)為天藍(lán)色,象征與天齊平;額眉間有兩個(gè)“白點(diǎn)”,是佛祖三十二像之一“白毫相光”表示吉祥如意;頭部后面的鏡稱為“摩尼鏡”,象征智慧和光明;佛頂上有一把撐開(kāi)雨傘似的蓋,叫天蓋。整體大氣宏偉,震懾人心,充滿感化力量。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3

  靈隱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始建于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0xx年),占地面積約87000平方米。靈隱寺地處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lái)峰。浙江靈隱寺為全國(guó)重點(diǎn)文物保護(hù)單位。

  靈隱寺開(kāi)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賜田并擴(kuò)建。五代吳越王錢(qián)镠,命請(qǐng)永明延壽大師重興開(kāi)拓,并賜名靈隱新寺。宋寧宗嘉定年間,靈隱寺被譽(yù)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清順治年間,禪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靈隱,籌資重建,僅建殿堂時(shí)間就前后歷十八年之久,其規(guī)模之宏偉躍居"東南之冠" 。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康熙帝南巡時(shí),賜名 "云林禪寺"。

  靈隱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直指堂(法堂)、華嚴(yán)殿為中軸線,兩邊附以五百羅漢堂、濟(jì)公殿、聯(lián)燈閣、華嚴(yán)閣、大悲樓、方丈樓等建筑構(gòu)成。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4

  観光客の湖山の晝明寺、明寺の深山は杭州の歴史として最も悠久で、規(guī)模の最大の千年の古いお寺——霊隠寺。霊隠寺は山門(mén)の広さを重んじて、法門(mén)を誇示しますが、気勢(shì)の雄大な霊隠寺は西湖の峰々密林の中に深く隠れています。皆様はその理由を知りたいです。まず、霊隠寺の歴史を簡(jiǎn)単に紹介します。

  霊隠寺は東晉元年に創(chuàng)建されました。今から1600年余りの歴史があります。杭州最大のジャングル寺院です。全國(guó)十大古剎の一つです。仏教信者は朝普陀必先経霊隠の説があります!鸽戨L寺志」によると、西暦326年にインドに來(lái)たお坊さんのことを「慧理」といいます。ここの山水は奇麗で、奇石が重なり合っていて、インドの霊鷲山に似ています。仙霊が隠しているところ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観光客の皆様、霊隠第一殿、天王殿の前に來(lái)ました。皆さん、御殿下の軒下に掲げられている橫額を見(jiàn)てください。一塊の霊鷲が飛來(lái)したのは近代的に有名な仏教居士書(shū)家の黃元秀が取り上げたものです。もう一つの雲(yún)林禪寺の額は清康熙帝の自筆の手書(shū)です?禑浕实郅悉胜茧戨L寺を雲(yún)林禪寺に変えたのですか?霊隠寺の記録によると、康熙帝は28年寺院の主宰である道理暉法師に付き添われて朝早く寺に登りました。間の寺院は朝霧の中に包まれています。目の前に雲(yún)林は漠として、とても靜かで、山を下りて寺に帰った後、景生に觸れて、杜甫江漢終吾老、雲(yún)林のなんじ曹の詩(shī)句を引用します。筆は云林禪寺の四つの大きな字を書(shū)いて、寺の額を授けましたが、300年余りも経って、杭州の人々は康熙の改名を承認(rèn)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みんなはやはり霊隠寺と言います。

  天王殿前の二つの経棟を見(jiàn)てから、北宋開(kāi)寶二年に彫刻しました。呉越國(guó)王の家廟奉先寺の遺品です。宋の時(shí)に迎え珊からここに移しました。経棟は石柱とも言われています。仏名を刻んで呪われた石柱です。古代仏教のシンボルです。

  霊隠寺は創(chuàng)建以來(lái)、重要な建物は14回あります。歴史上、霊隠寺の規(guī)模は最大で5代の呉越を數(shù)えます。當(dāng)時(shí)、全寺には9階18閣72殿、僧房1300間、僧徒3000人余りがいました。清朝康煕皇帝は六回江南におり、

  四回は霊隠寺を巡ります。乾隆帝も六回ほど南に回って霊隠寺に行きます。霊隠寺は當(dāng)時(shí)の地位にあります。殘念ですが、その後、霊隠寺は天災(zāi)と人災(zāi)に遭いました。特に抗日戦爭(zhēng)の時(shí)期は、ほとんどの建物が灰になった。新中國(guó)成立後、黨と政府は霊隠寺の大規(guī)模な修復(fù)を3回行った,F(xiàn)在霊隠寺の中軸線には天王殿、大雄寶殿、薬師殿、法堂、経樓、華厳殿などの五大殿があり、両側(cè)には東西禪室、碑室、方丈院と五百羅漢堂建築があります。霊隠に霊鷲を返す壯観、名山の景勝地を夢(mèng)想しました。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5

  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兒破......

  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是什么歌吧?對(duì)了!這就是濟(jì)公的插曲。那濟(jì)公的雕塑也就在靈隱寺。

  靈隱寺又名云林禪寺,坐落在杭州市西北的武林山路、飛來(lái)峰對(duì)面,創(chuàng)建于東晉咸和三年(公元320xx年)距今已有1620xx年的歷史了。

  20xx年的第一天我們一家五口去靈隱寺游玩。

  因?yàn)榈缆穯?wèn)題只有去黃龍旅游集散中心換乘公交車去靈隱寺。

  一到黃龍旅游集散中心,我立即傻眼了:去其它景點(diǎn)的候車道上根本沒(méi)有人,就是去靈隱寺的候車道上的人排了數(shù)百米!

  好不容易到了靈隱寺已經(jīng)中午了。可在靈隱寺拜佛祈求平安的人還是不見(jiàn)減少,他們都千姿百態(tài),有的手里拿著三枝清香,有的雙手和并,嘴里念念有詞,有的三步一拜,還有的和我一樣,是帶著游覽的心情來(lái)的。但更多的還是來(lái)祈求平安讓佛祖保佑自己的。

  可我一直在懷疑,世上到底有沒(méi)有佛祖、菩薩?應(yīng)該是沒(méi)有的,那么那些人為什么還要拜佛呢?可能是心里有一種寄托吧。但神佛都是人們虛構(gòu)的,并不是真實(shí)的,我們的未來(lái)還是要靠自己的。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6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靈隱,靈隱位于西湖西部的飛來(lái)峰旁,離西湖不遠(yuǎn),可謂“不可不去”。

  相傳始東晉時(shí)印度僧人慧理來(lái)杭,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lái)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jù)說(shuō)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shí),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shī)。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fēng)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lái)?”,因此稱為“飛來(lái)峰”。

  飛來(lái)峰是江南少見(jiàn)的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ài)靈隱飛來(lái)峰”的詩(shī)句。

  1993年,靈隱景區(qū)新辟了“中華石窟藝術(shù)集萃園”,它借飛來(lái)峰山林之勢(shì),把中國(guó)著名的石窟藝術(shù)經(jīng)典造像(如:樂(lè)山大佛、龍門(mén)石窟等)微縮于此,值得一看。

  特別關(guān)照:到靈隱旅游,一定要到飛來(lái)峰最大的石刻--大肚彌勒佛前照個(gè)像,取景費(fèi)1元。

  餐飲:游靈隱,看飛來(lái)峰,可別忘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領(lǐng)略佛教文化之后,你可以到合澗橋畔的天外天菜館重食人間煙火。澗水在樓前潺潺流過(guò),古剎鐘聲隱約可聞,在此品嘗美味佳肴,是不是別有一番風(fēng)味啊?

  靈隱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北高峰山麓飛來(lái)峰前,是中國(guó)佛教著名的“十剎”之一。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lái)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寺內(nèi)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天王殿入口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00年歷史。彌勒佛背后的護(hù)法天神韋馱像為南宋時(shí)作品。大雄寶殿高33.6米,是中國(guó)保存最好的單層重檐寺院建筑之一。殿內(nèi)正中有貼金釋加牟尼像,凈高9.1米,加上蓮花底座和佛光頂盤(pán),高達(dá)19.69米,坐像用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細(xì)而莊嚴(yán)。大殿兩側(cè)分列“二十諸天”和“十二圓覺(jué)”像,神態(tài)各異,栩栩如生。殿后側(cè)有海島立體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大雄寶殿、天王殿兩側(cè)有五代時(shí)所建的石塔和北宋開(kāi)寶二年(969年)所建經(jīng)幢,距今已有1000余年。清康熙皇帝曾題“云林禪寺”四字。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fēng)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lái)?”故稱“飛來(lái)峰”。飛來(lái)峰又名靈鷲峰,山高168米,山體由石灰?guī)r構(gòu)成,與周圍群山迥異。無(wú)石不奇,無(wú)樹(shù)不古,無(wú)洞不幽。飛來(lái)峰的廳巖怪石,如矯龍,如奔象,如臥虎,如驚猿,仿佛是一座石質(zhì)動(dòng)物園。山上老樹(shù)古藤,盤(pán)根錯(cuò)節(jié);巖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宏道曾盛贊:"湖上諸峰,當(dāng)以飛來(lái)為第一。

  飛來(lái)峰奇石嵯峨,鐘靈毓秀,在其巖洞與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時(shí)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傳佛教(喇嘛教)造像最為珍貴,堪稱我國(guó)石窯造像藝術(shù)中的瑰寶,故為全國(guó)重點(diǎn)文物保護(hù)單位。

  飛來(lái)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綠蔭深處,泉水晶瑩如玉,在清澈明凈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噴薄而出,無(wú)論溪水漲落,它都噴涌不息,飛珠濺玉,如奏天籟。明代畫(huà)家沈石田詩(shī)云:"湖上風(fēng)光說(shuō)靈隱,風(fēng)光獨(dú)在冷泉間。"冷泉池畔建有冷泉亭。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7

  霊隠寺は東晉の咸和元年(西暦326年)に建立されました。今まで約1700年の歴史があり、杭州の一番早い名剎です。霊隠寺は杭州西湖の西にあり、北のピークを背にして、飛來(lái)峰に面しています。二つの峰がそびえ立っています。林がそびえ立っています。

  霊隠寺の開(kāi)祖師は西インドの僧、慧理和尚です。彼は東晉でしょっぱいですと初め、中原から浙江に雲(yún)遊して、武林(つまり今杭州)に著いて、1峰があることに會(huì)ってため息をついて言います:“これは中天竺國(guó)霊鷲山の小さい峰で、いつ飛來(lái)するかが分かりませんか?仏陀の生きている日、多く仙霊のために隠します!狈澶吻挨怂陇蚪à、霊隠という名を持つ。

  霊隠寺が創(chuàng)建された時(shí)はまだ仏が盛りませんでした。すべては雛形だけがあります。南朝梁武帝に田代を賜って拡張したのですが、その規(guī)模はちょっと見(jiàn)るべきものがあります。唐大暦六年(西暦771年)、全面的に修理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しかし、唐末の「會(huì)昌法難」は、池魚(yú)の災(zāi)いを受けて霊隠は僧散を滅ぼしました。五代目の呉越王銭镠まで、永明延壽大師の重興開(kāi)拓を命じ、石柱、仏閣、法堂及び百尺彌勒閣を新築し、霊隠新寺を賜ります。霊隠寺の最盛期には九階、十八閣、七十二殿堂があり、僧房千三百間、僧衆(zhòng)は三千人余りに達(dá)しました。南宋は都杭州を建てて、高宗と孝宗の常幸は霊隠を運(yùn)転して、主理の寺の務(wù)、そして筆と墨を書(shū)きます。宋寧宗嘉定年間、霊隠寺は江南禪宗の「五山」の一つ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清順治年間、禪宗の巨匠具徳和尚の住職が霊隠に隠れて、再建を志し、資金を集めて、殿堂を建てるだけの時(shí)間は前後18年の長(zhǎng)い間になりました。梵剎は厳かで、古風(fēng)は再び奮い起こして、その規(guī)模の雄壯さは“東南の冠”に躍り出ます。清康煕二十八年(西暦1689年)、康熙帝が南遊する時(shí)、「雲(yún)林禪寺」と名づけられました。

  新中國(guó)の成立後、霊隠は何回も大規(guī)模な修理を行った。今では、政府が宗教信仰の自由政策を?qū)g施する方針の下で、方丈光泉法師の指導(dǎo)の下で、霊隠寺の二序大衆(zhòng)は「仏教の優(yōu)れた伝統(tǒng)を十分に発揚(yáng)し、東南世界の浄土を積極的に建設(shè)する」という発展目標(biāo)を掲げて、霊隠の千年の古い寺、法樓高樹(shù)、海衆(zhòng)と、生き生きとした繁栄ぶりを見(jiàn)せています。

  現(xiàn)在、霊隠寺は主に天王殿、大雄寶殿、薬師殿、直指堂(法堂)、華厳殿を中軸線とし、両側(cè)には五百羅漢堂、済公殿、聯(lián)燈閣、華厳閣、大悲樓、方丈樓などの建築で構(gòu)成されています。大雄寶殿の中に釈迦の仏像があります。唐代の禪宗の仏像をもとにして、二十四枚のクスノキの彫刻でつなぎ合わせて作られました。全部で24.8メートル高くて、妙な顔つきが厳かで、趣が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て、國(guó)內(nèi)でもまれです。

  霊隠は創(chuàng)建以來(lái)、高僧が集まって、文人が集まって、儒釈がとけ合い、禪の論道を話しています。また、境內(nèi)には多くの年代の古い仏像、仏器、経樓、石塔、御碑、書(shū)畫(huà)などの歴史的文物が霊隠寺の貴重な仏教文化遺産として保存されています。

  タイミングはすでに新世紀(jì)に入って、霊隠寺はそのとりわけ恵まれた仏教文化、壯大で壯麗な殿宇建築と優(yōu)雅な自然風(fēng)景で國(guó)內(nèi)外の観光客を引きつけています。霊隠寺はすでに仏教、観光、幸福、レジャーなどを?qū)Wぶ仏教の名所となっています。

  州旅游日語(yǔ)靈隱寺導(dǎo)游詞5

  杭州に旅行に行って、西湖を見(jiàn)たら、霊隠は西湖西部の飛來(lái)峰のそばにあります。西湖から遠(yuǎn)くないです。

  東晉に始まり、インドの僧、慧理が杭に來(lái)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1600年以上前にインドの僧、慧理が杭州に來(lái)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の山の峰が奇麗で、「仙霊が隠している」と思って、ここに寺を建てて、霊隠と名づけました。

  霊隠寺天王殿の外に冷泉亭があります。蘇東坡は杭州で太守をする時(shí)、冷泉亭で宴を開(kāi)いて詩(shī)を作る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霊隠しの一帯の峰の怪石は嵯峨で、風(fēng)景は圧倒的に違っています。インドの僧侶の慧理さんは「これは中天竺國(guó)霊鷲山の小嶺です。何で飛來(lái)しますか?」と言っています。

  飛來(lái)峰は江南の珍しい古代石窟蕓術(shù)の貴重品で、四川の大足石刻と匹敵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蘇東坡には「渓山は至るところに庵があり、霊隠飛來(lái)峰が一番好き」という詩(shī)句がありました。

  1993年、霊隠観光スポットは新しく「中華石窟蕓術(shù)集精華園」を作って、山や林が飛來(lái)する勢(shì)いを借りて、中國(guó)の有名な石窟蕓術(shù)経典の造像(例えば、楽山大仏、龍門(mén)洞窟など)をここに少し縮めて、見(jiàn)る価値があります。

  特に面倒をみます:霊隠に旅行に行ったら、必ず飛來(lái)峰の最大の石刻--大腹彌勒仏の前で寫(xiě)真を撮ります。撮影料は1元です。

  飲食:遊覧霊は隠れて、飛んでくる峰を見(jiàn)て、忘れてはいけません。仏教の文化を味わってから、合谷橋のそばの天外レストランで人間の花火を食べ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谷間の水がビルの前をさらさらと流れています。古剎の鐘の音がかすかに聞こえます。ここで美味しいものを食べてみてもいいですか?

  霊隠寺は杭州西湖の西北の高峰山麓に飛來(lái)する前にあります。中國(guó)仏教の有名な「十剎」の一つです。1600年以上前にインドの僧?慧理が杭州に來(lái)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の山の峰が奇麗で、「仙霊が隠している」と思って、ここに寺を建てました。

  境內(nèi)の主な建物は天王殿と大雄寶殿があります。天王殿の入り口にある彌勒仏の坐像は200年の歴史を持っています。彌勒仏の背後にある護(hù)法の天神韋駄像は南宋の時(shí)の作品です。大雄寶殿の高さは33.6メートルで、中國(guó)で最も保存されている重軒寺の一つです。殿內(nèi)の真ん中には金釈迦牟尼像があります。高さは9.1メートルで、蓮の花の臺(tái)座と仏光の天井板を加えて、19.69メートルにも達(dá)しています。座像は24枚の香樟木で精緻で厳かです。正殿の両側(cè)には「二十諸天」と「十二円覚」の像が並べられています。殿の後ろ側(cè)には海島立體群塑があり、全部で150體余りのレリーフがあります。大雄寶殿、天王殿の両側(cè)には五代の時(shí)に建てられた石塔と北宋開(kāi)寶二年(969年)に建てられた古い建物があります。今から1000年余りが経ちました。清康煕皇帝は「雲(yún)林禪寺」という四文字を書(shū)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霊隠しの一帯の峰の怪石は嵯峨で、景色は圧倒的に違っています。インドの僧侶の慧理さんは「これは中天竺國(guó)霊鷲山の小嶺です。何で飛來(lái)しますか?」と言っています。飛來(lái)峰は霊鷲峰と呼ばれ、高さ168メートル、山體は石灰?guī)rで構(gòu)成され、周囲の山々とは大きく異なる。石も不思議もないし、木もないし、古もないし、穴もないし、幽もない。山に飛來(lái)した庁巖怪石は、龍をかたどったように走っている。虎のように寢ている。猿を驚かすように、まるで石質(zhì)動(dòng)物園のようだ。山上の古木の古藤は根が曲がっています。巖の骨が露出して、峰がうねって削られています。明人の袁宏道はかつて「湖上の諸峰は飛來(lái)を第一とする。

  飛來(lái)峰奇石嵯峨、鍾霊毓秀は、その巖穴と渓流沿いの絶壁に五代、宋、元の時(shí)代の懸崖造像345體が刻まれています。その中でも、特に元の時(shí)代のチベット仏教(ラマ教)の造像が最も貴重で、我が國(guó)の石窯造像蕓術(shù)の中の貴重な寶と稱されています。

  飛來(lái)峰の西麓には冷泉が緑陰の奧に隠れています。泉の水は玉のように透き通っています。澄んでいてきれいな池の面には、コップの口の大きい地下の泉が噴き出ています。渓谷の水が上がっても落ちても、いつまでも湧き上がり、玉が飛んでいます。明代の畫(huà)家沈石田詩(shī)雲(yún)「湖の風(fēng)景は霊隠を語(yǔ)り、風(fēng)景は冷泉の間にのみ存在する!咐淙嘏悉死淙いà盲皮い蓼。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8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靈隱,靈隱位于西湖西部的飛來(lái)峰旁,離西湖不遠(yuǎn),可謂“不可不去”。

  相傳始東晉時(shí)印度僧人慧理來(lái)杭,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lái)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jù)說(shuō)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shí),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shī)。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fēng)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lái)?”,因此稱為“飛來(lái)峰”。

  飛來(lái)峰是江南少見(jiàn)的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ài)靈隱飛來(lái)峰”的詩(shī)句。

  1993年,靈隱景區(qū)新辟了“中華石窟藝術(shù)集萃園”,它借飛來(lái)峰山林之勢(shì),把中國(guó)著名的石窟藝術(shù)經(jīng)典造像(如:樂(lè)山大佛、龍門(mén)石窟等)微縮于此,值得一看。

  特別關(guān)照:到靈隱旅游,一定要到飛來(lái)峰最大的石刻--大肚彌勒佛前照個(gè)像,取景費(fèi)1元。

  餐飲:游靈隱,看飛來(lái)峰,可別忘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領(lǐng)略佛教文化之后,你可以到合澗橋畔的天外天菜館重食人間煙火。澗水在樓前潺潺流過(guò),古剎鐘聲隱約可聞,在此品嘗美味佳肴,是不是別有一番風(fēng)味啊?

  靈隱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北高峰山麓飛來(lái)峰前,是中國(guó)佛教著名的“十剎”之一。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lái)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寺內(nèi)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天王殿入口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20xx年歷史。彌勒佛背后的護(hù)法天神韋馱像為南宋時(shí)作品。大雄寶殿高33.6米,是中國(guó)保存最好的單層重檐寺院建筑之一。殿內(nèi)正中有貼金釋加牟尼像,凈高9.1米,加上蓮花底座和佛光頂盤(pán),高達(dá)19.69米,坐像用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細(xì)而莊嚴(yán)。大殿兩側(cè)分列“二十諸天”和“十二圓覺(jué)”像,神態(tài)各異,栩栩如生。殿后側(cè)有海島立體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大雄寶殿、天王殿兩側(cè)有五代時(shí)所建的石塔和北宋開(kāi)寶二年(969年)所建經(jīng)幢,距今已有1000余年。清康熙皇帝曾題“云林禪寺”四字。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fēng)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lái)?”故稱“飛來(lái)峰”。飛來(lái)峰又名靈鷲峰,山高168米,山體由石灰?guī)r構(gòu)成,與周圍群山迥異。無(wú)石不奇,無(wú)樹(shù)不古,無(wú)洞不幽。飛來(lái)峰的廳巖怪石,如矯龍,如奔象,如臥虎,如驚猿,仿佛是一座石質(zhì)動(dòng)物園。山上老樹(shù)古藤,盤(pán)根錯(cuò)節(jié);巖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宏道曾盛贊:"湖上諸峰,當(dāng)以飛來(lái)為第一。

  飛來(lái)峰奇石嵯峨,鐘靈毓秀,在其巖洞與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時(shí)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傳佛教(喇嘛教)造像最為珍貴,堪稱我國(guó)石窯造像藝術(shù)中的瑰寶,故為全國(guó)重點(diǎn)文物保護(hù)單位。

  飛來(lái)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綠蔭深處,泉水晶瑩如玉,在清澈明凈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噴薄而出,無(wú)論溪水漲落,它都噴涌不息,飛珠濺玉,如奏天籟。明代畫(huà)家沈石田詩(shī)云:"湖上風(fēng)光說(shuō)靈隱,風(fēng)光獨(dú)在冷泉間。"冷泉池畔建有冷泉亭。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9

  各位游客,杭州市全國(guó)歷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歷史上素有“東南佛國(guó)”之稱。那“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tái)煙雨中”的意境今天在杭州仍能感受到,F(xiàn)在,我們已經(jīng)到了靈隱景區(qū)。

  靈隱景區(qū)不僅有聞名全國(guó)的千年古剎靈隱寺,還有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飛來(lái)峰造像。這里名山勝水,名人逸事,名泉名亭,名寺名佛融為一體,形成了一個(gè)幽雅、秀麗,文化氛圍濃郁的仙山佛國(guó)。

  請(qǐng)看這面寫(xiě)有“咫尺西天”的照壁。“咫”,是我國(guó)周代計(jì)算長(zhǎng)度的單位,“咫尺”是距離很近的意思。就是說(shuō),從這里只要在往前邁一步就是佛國(guó)世界靈隱寺了,F(xiàn)在請(qǐng)各位游客隨我進(jìn)入景區(qū)游覽。

  “飛來(lái)峰概況、青林洞”:

  “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ài)靈隱飛來(lái)孤”。我們眼前的這座海拔僅168米的奇秀的小山風(fēng),就是蘇東坡詩(shī)句中提到的飛來(lái)峰了。相傳在1600多年前,印度高僧慧理來(lái)到杭州,看到這里奇峰怪石,風(fēng)景絕異,驚奇地說(shuō):“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時(shí)飛來(lái)?”因此后人命此山為飛來(lái)峰,又名“靈鷲峰”。還有人說(shuō),飛來(lái)峰是從峨眉山飛來(lái),并流傳著濟(jì)公活佛搶新娘就生靈的故事。真可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其實(shí)飛來(lái)峰形成于地質(zhì)史上的二疊紀(jì)時(shí)期,已有2億年歷史,是一座石灰?guī)r山峰。他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質(zhì)地松脆,易受水蝕和風(fēng)化,長(zhǎng)年累月就形成眾多形狀迥異的巖洞,大自然造就了“無(wú)石不奇,無(wú)水不清,無(wú)洞不幽,無(wú)數(shù)不古”的飛來(lái)峰。特別珍貴的是,在天然巖洞里和山崖上,布滿了五代、宋、元時(shí)期的大批石刻造像。在長(zhǎng)約600米,寬約200米的區(qū)域內(nèi)共有153龕,470余尊造像,保存較為完整的有338尊。這些精湛的雕刻藝術(shù)品不僅給奇峰秀石增添了神秘色彩,而且是飛來(lái)峰成為我國(guó)石窟造像中的藝術(shù)寶庫(kù)。好,現(xiàn)在我們來(lái)到的地方叫“青林洞”,因洞口形似虎嘴,故又稱“老虎洞”。

  靈隱寺

  請(qǐng)大家抬頭細(xì)看,位于青林洞口上方的三尊大型佛像就是“華嚴(yán)三圣”:中間是“毗盧遮那佛”,是佛教密宗中最高的神,左邊是文殊菩薩,右邊是普賢菩薩。這龕佛像建于公元1282年,是元代作品中最早的一龕。

  在“華嚴(yán)三圣”旁還有3尊小佛像,人稱“西方三圣”,它雕刻于五代后周廣順元年,即公元951年,,這是飛來(lái)峰所有雕刻中年代最早的作品。中間那尊叫阿彌佗佛,他是西方極樂(lè)世界的教主,稱無(wú)量壽佛、接引佛;兩側(cè)分別是他的左右脅侍大勢(shì)至菩薩和觀音菩薩。這件作品雖然已經(jīng)風(fēng)化,但仍能看出五代時(shí)期精湛的藝術(shù)風(fēng)格。

  讓我們?cè)倏茨嵌纯谟疫叺难卤谏希欠鸾坦适隆侗R舍那佛會(huì)》浮雕,這是飛來(lái)峰中雕刻最為精致的作品。石龕里正中坐在蓮花座上的是盧舍那佛,他是佛教密宗的最高神。能以光明普照眾生,故名“大日如來(lái)”。盧舍那佛頭戴寶冠,身披袈裟,雙臂上舉,呈說(shuō)法狀,左右兩側(cè)騎在獅、象之上的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還有四大天王和四菩薩像,再加上隨身供養(yǎng),一共15尊。龕外還有兩個(gè)“飛天”浮雕,都是北宋乾興元年,即公元1022年的作品。這組浮雕,雕刻線條非常細(xì)膩生動(dòng),很有現(xiàn)代裝飾畫(huà)風(fēng)格。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0

  靈隱寺始建于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約一千七百年的歷史,為杭州最早的名剎。靈隱寺地處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lái)峰,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

  靈隱寺開(kāi)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東晉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見(jiàn)有一峰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lái)?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于峰前建寺,名曰靈隱。

  靈隱寺初創(chuàng)時(shí)佛法未盛,一切僅初具雛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賜田并擴(kuò)建,其規(guī)模稍有可觀。唐大歷六年(公元771年),曾作過(guò)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會(huì)昌法難”,靈隱受池魚(yú)之災(zāi),寺毀僧散。直至五代吳越王錢(qián)镠,命請(qǐng)永明延壽大師重興開(kāi)拓,并新建石幢、佛閣、法堂及百尺彌勒閣,并賜名靈隱新寺。靈隱寺鼎盛時(shí),曾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間,僧眾多達(dá)三千余人。南宋建都杭州,高宗與孝宗常幸駕靈隱,主理寺務(wù),并揮灑翰墨。宋寧宗嘉定年間,靈隱寺被譽(yù)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清順治年間,禪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靈隱,立志重建,廣籌資金,僅建殿堂時(shí)間就前后歷十八年之久。梵剎莊嚴(yán),古風(fēng)重振,其規(guī)模之宏偉躍居“東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康熙帝南巡時(shí),賜名“云林禪寺”。

  新中國(guó)成立后,靈隱曾多次進(jìn)行大規(guī)模整修。于今,在政府落實(shí)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方針下,在方丈光泉法師的引領(lǐng)下,靈隱寺兩序大眾以“充分發(fā)揚(yáng)佛教優(yōu)良傳統(tǒng),積極建設(shè)東南人間凈土”為發(fā)展目標(biāo),使靈隱這座千年古剎,法幢高樹(shù),海眾安和,呈現(xiàn)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目前,靈隱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直指堂(法堂)、華嚴(yán)殿為中軸線,兩邊附以五百羅漢堂、濟(jì)公殿、聯(lián)燈閣、華嚴(yán)閣、大悲樓、方丈樓等建筑所構(gòu)成,共占地一百三十畝,殿宇恢宏,建構(gòu)有序。大雄寶殿中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是以唐代禪宗佛像為藍(lán)本,用二十四塊樟木雕刻鑲接而成,共高24.8米,妙相莊嚴(yán),氣韻生動(dòng),為國(guó)內(nèi)所罕見(jiàn)。

  靈隱自創(chuàng)建以來(lái),高僧云集,文人薈萃,儒釋交融,談禪論道,一吟一詠早己蔚然成為文化大觀。此外,寺內(nèi)還存有不少年代久遠(yuǎn)的佛像、法器、經(jīng)幢、石塔、御碑、字畫(huà)等歷史文物為靈隱寺珍貴的佛教文化遺產(chǎn)。

  時(shí)序已進(jìn)入新世紀(jì),靈隱寺以其得天獨(dú)厚的佛教文化、宏偉壯麗的殿宇建筑和秀美幽雅的自然風(fēng)光,吸引著海內(nèi)外游客。靈隱寺,它早已成為人們學(xué)佛、觀光、祈福、休閑的佛教勝地。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1

  各位游客,杭州市全國(guó)歷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歷史上素有“東南佛國(guó)”之稱。那“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tái)煙雨中”的意境今天在杭州仍能感受到。現(xiàn)在,我們已經(jīng)到了靈隱景區(qū)。

  靈隱景區(qū)不僅有聞名全國(guó)的千年古剎靈隱寺,還有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飛來(lái)峰造像。這里名山勝水,名人逸事,名泉名亭,名寺名佛融為一體,形成了一個(gè)幽雅、秀麗,文化氛圍濃郁的仙山佛國(guó)。

  請(qǐng)大家抬頭細(xì)看,位于青林洞口上方的三尊大型佛像就是“華嚴(yán)三圣”:中間是“毗盧遮那佛”,是佛教密宗中最高的神,左邊是文殊菩薩,右邊是普賢菩薩。這龕佛像建于公元1282年,是元代作品中最早的一龕。

  在“華嚴(yán)三圣”旁還有3尊小佛像,人稱“西方三圣”,它雕刻于五代后周廣順元年,即公元951年,,這是飛來(lái)峰所有雕刻中年代最早的作品。中間那尊叫阿彌佗佛,他是西方極樂(lè)世界的教主,稱無(wú)量壽佛、接引佛;兩側(cè)分別是他的左右脅侍大勢(shì)至菩薩和觀音菩薩。這件作品雖然已經(jīng)風(fēng)化,但仍能看出五代時(shí)期精湛的藝術(shù)風(fēng)格。

  讓我們?cè)倏茨嵌纯谟疫叺难卤谏希欠鸾坦适隆侗R舍那佛會(huì)》浮雕,這是飛來(lái)峰中雕刻最為精致的作品。石龕里正中坐在蓮花座上的是盧舍那佛,他是佛教密宗的最高神。能以光明普照眾生,故名“大日如來(lái)”。盧舍那佛頭戴寶冠,身披袈裟,雙臂上舉,呈說(shuō)法狀,左右兩側(cè)騎在獅、象之上的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還有四大天王和四菩薩像,再加上隨身供養(yǎng),一共15尊。龕外還有兩個(gè)“飛天”浮雕,都是北宋乾興元年,即公元1020_年的作品。這組浮雕,雕刻線條非常細(xì)膩生動(dòng),很有現(xiàn)代裝飾畫(huà)風(fēng)格。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2

  靈隱寺( Lingyin Temple),江南著名古剎之一。靈隱寺始建于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0xx年),至今已有約一千七百年的歷史,為杭州最早的名剎,也是中國(guó)佛教禪宗十大古剎之一。地處杭州西湖以西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lái)峰,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

  開(kāi)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東晉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見(jiàn)有一峰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lái)?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于峰前建寺,名曰靈隱。

  又傳靈隱寺原來(lái)叫“靈鷹寺”。始建于唐初。相傳1400多年以前,今秦嶺灣門(mén)前,有一座筆架山,筆架山左側(cè),是塊鳳凰朝陽(yáng)地。原先這里荊棘縱橫,荒無(wú)人煙。后有一吳姓僧人在山后住,打柴種地為生。一天,僧人在筆架山叢林打柴,因?yàn)樘鞜,將道袍脫下,掛在?shù)枝上,又去忙活。忽然,一只大雁凌空而下,將袍叼走,向南飛去,至靈隱寺落下。吳僧望空向南一路追來(lái),但見(jiàn)此處綠樹(shù)森森,翠柳成蔭。綠影婆娑間,一嶺土坨南頭北尾;前飲碧水綠荷,后交浮菱青湖;左右兩側(cè)隆起兩扇翼狀土丘;整個(gè)地貌有如巨鷹臥地。吳僧人感悟?yàn)樯耢`指點(diǎn),遂于此焚香禱告,搭棚立寺,故名“靈鷹寺”。

  從此,靈鷹寺香火興旺,廟宇初具規(guī)模。傳至碧缽和尚時(shí),寺內(nèi)有僧人一百多人,耕地兩百多畝,牛十余頭,水井十多口,影響到上五府、下八縣。唐朝貞觀年間,有一天,碧缽大師在寺內(nèi)說(shuō)法,大將軍尉遲恭受朝廷委派前來(lái)平叛剿匪,路過(guò)此寺,見(jiàn)寺廟巍峨莊嚴(yán),井井有條,特進(jìn)廟朝拜神圣,祈禱此去如能平妖剿匪,定稟告皇上撥款重修廟宇。尉遲恭果然一舉平息叛亂。班師回朝后,尉遲恭元帥立即稟奏皇上。大唐天子李世民準(zhǔn)奏,還欽命靈鷹寺改為靈隱寺。

  初創(chuàng)時(shí)佛法未盛,一切僅初具雛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賜田并擴(kuò)建,其規(guī)模稍有可觀。唐大歷六年(公元771年),曾作過(guò)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會(huì)昌法難”,靈隱受池魚(yú)之災(zāi),寺毀僧散。直至五代吳越王錢(qián)镠,命請(qǐng)永明延壽大師重興開(kāi)拓,并新建石幢、佛閣、法堂及百尺彌勒閣,并賜名靈隱新寺。靈隱寺鼎盛時(shí),曾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間,僧眾多達(dá)三千余人。南宋建都杭州,高宗與孝宗常幸駕靈隱,主理寺務(wù),并揮灑翰墨。宋寧宗嘉定年間被譽(yù)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 清順治年間,禪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靈隱,立志重建,廣籌資金,僅建殿堂時(shí)間就前后歷十八年之久,梵剎莊嚴(yán),古風(fēng)重振,其規(guī)模之宏偉躍居“東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南巡時(shí),賜靈隱為“云林禪寺”。新中國(guó)成立后,靈隱多次進(jìn)行大規(guī)模整修。于今,呈現(xiàn)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3

  靈隱寺始建于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0xx年),至今已有約一千七百年的歷史,為杭州最早的名剎。靈隱寺地處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lái)峰,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

  靈隱寺開(kāi)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東晉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見(jiàn)有一峰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lái)?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于峰前建寺,名曰靈隱。

  靈隱寺初創(chuàng)時(shí)佛法未盛,一切僅初具雛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賜田并擴(kuò)建,其規(guī)模稍有可觀。唐大歷六年(公元771年),曾作過(guò)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會(huì)昌法難”,靈隱受池魚(yú)之災(zāi),寺毀僧散。直至五代吳越王錢(qián)镠,命請(qǐng)永明延壽大師重興開(kāi)拓,并新建石幢、佛閣、法堂及百尺彌勒閣,并賜名靈隱新寺。靈隱寺鼎盛時(shí),曾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間,僧眾多達(dá)三千余人。南宋建都杭州,高宗與孝宗常幸駕靈隱,主理寺務(wù),并揮灑翰墨。宋寧宗嘉定年間,靈隱寺被譽(yù)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 清順治年間,禪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靈隱,立志重建,廣籌資金,僅建殿堂時(shí)間就前后歷十八年之久。梵剎莊嚴(yán),古風(fēng)重振,其規(guī)模之宏偉躍居“東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康熙帝南巡時(shí),賜名 “云林禪寺”。

  新中國(guó)成立后,靈隱曾多次進(jìn)行大規(guī)模整修。于今,在政府落實(shí)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方針下,在方丈光泉法師的引領(lǐng)下,靈隱寺兩序大眾以“充分發(fā)揚(yáng)佛教優(yōu)良傳統(tǒng),積極建設(shè)東南人間凈土”為發(fā)展目標(biāo),使靈隱這座千年古剎,法幢高樹(shù),海眾安和,呈現(xiàn)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目前,靈隱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直指堂(法堂)、華嚴(yán)殿為中軸線,兩邊附以五百羅漢堂、濟(jì)公殿、聯(lián)燈閣、華嚴(yán)閣、大悲樓、方丈樓等建筑所構(gòu)成,共占地一百三十畝,殿宇恢宏,建構(gòu)有序。大雄寶殿中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是以唐代禪宗佛像為藍(lán)本,用二十四塊樟木雕刻鑲接而成,共高24.8米,妙相莊嚴(yán),氣韻生動(dòng),為國(guó)內(nèi)所罕見(jiàn)。

  靈隱自創(chuàng)建以來(lái),高僧云集,文人薈萃,儒釋交融,談禪論道,一吟一詠早己蔚然成為文化大觀。此外,寺內(nèi)還存有不少年代久遠(yuǎn)的佛像、法器、經(jīng)幢、石塔、御碑、字畫(huà)等歷史文物為靈隱寺珍貴的佛教文化遺產(chǎn)。

  時(shí)序已進(jìn)入新世紀(jì),靈隱寺以其得天獨(dú)厚的佛教文化、宏偉壯麗的殿宇建筑和秀美幽雅的自然風(fēng)光,吸引著海內(nèi)外游客。靈隱寺,它早已成為人們學(xué)佛、觀光、祈福、休閑的佛教勝地。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4

  靈隱寺( LingyinTemple),江南著名古剎之一。靈隱寺始建于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0_年),至今已有約一千七百年的歷史,為杭州最早的名剎,也是中國(guó)佛教禪宗十大古剎之一。地處杭州西湖以西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lái)峰,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

  開(kāi)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東晉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見(jiàn)有一峰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guó)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lái)?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于峰前建寺,名曰靈隱。

  又傳靈隱寺原來(lái)叫“靈鷹寺”。始建于唐初。相傳1400多年以前,今秦嶺灣門(mén)前,有一座筆架山,筆架山左側(cè),是塊鳳凰朝陽(yáng)地。原先這里荊棘縱橫,荒無(wú)人煙。后有一吳姓僧人在山后住,打柴種地為生。一天,僧人在筆架山叢林打柴,因?yàn)樘鞜,將道袍脫下,掛在?shù)枝上,又去忙活。忽然,一只大雁凌空而下,將袍叼走,向南飛去,至靈隱寺落下。吳僧望空向南一路追來(lái),但見(jiàn)此處綠樹(shù)森森,翠柳成蔭。綠影婆娑間,一嶺土坨南頭北尾;前飲碧水綠荷,后交浮菱青湖;左右兩側(cè)隆起兩扇翼狀土丘;整個(gè)地貌有如巨鷹臥地。吳僧人感悟?yàn)樯耢`指點(diǎn),遂于此焚香禱告,搭棚立寺,故名“靈鷹寺”。

  從此,靈鷹寺香火興旺,廟宇初具規(guī)模。傳至碧缽和尚時(shí),寺內(nèi)有僧人一百多人,耕地兩百多畝,牛十余頭,水井十多口,影響到上五府、下八縣。唐朝貞觀年間,有一天,碧缽大師在寺內(nèi)說(shuō)法,大將軍尉遲恭受朝廷委派前來(lái)平叛剿匪,路過(guò)此寺,見(jiàn)寺廟巍峨莊嚴(yán),井井有條,特進(jìn)廟朝拜神圣,祈禱此去如能平妖剿匪,定稟告皇上撥款重修廟宇。尉遲恭果然一舉平息叛亂。班師回朝后,尉遲恭元帥立即稟奏皇上。大唐天子李世民準(zhǔn)奏,還欽命靈鷹寺改為靈隱寺。

  初創(chuàng)時(shí)佛法未盛,一切僅初具雛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賜田并擴(kuò)建,其規(guī)模稍有可觀。唐大歷六年(公元771年),曾作過(guò)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會(huì)昌法難”,靈隱受池魚(yú)之災(zāi),寺毀僧散。直至五代吳越王錢(qián)镠,命請(qǐng)永明延壽大師重興開(kāi)拓,并新建石幢、佛閣、法堂及百尺彌勒閣,并賜名靈隱新寺。靈隱寺鼎盛時(shí),曾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間,僧眾多達(dá)三千余人。南宋建都杭州,高宗與孝宗常幸駕靈隱,主理寺務(wù),并揮灑翰墨。宋寧宗嘉定年間被譽(yù)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清順治年間,禪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靈隱,立志重建,廣籌資金,僅建殿堂時(shí)間就前后歷十八年之久,梵剎莊嚴(yán),古風(fēng)重振,其規(guī)模之宏偉躍居“東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南巡時(shí),賜靈隱為“云林禪寺”。新中國(guó)成立后,靈隱多次進(jìn)行大規(guī)模整修。于今,呈現(xiàn)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靈隱寺導(dǎo)游詞 篇15

  大家好,我姓余你們可以叫我余導(dǎo)。今天我們要游覽的是杭州的靈隱寺,這是一個(gè)中國(guó)佛教著名寺院。

  靈隱寺是中國(guó)佛教著名寺院,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北面,通常認(rèn)為也屬于西湖景區(qū)。也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靈隱寺 在飛來(lái)峰與之間靈隱山,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wàn)狀,是一處古樸幽靜、景色宜人的游覽勝地。

  靈隱寺還有一個(gè)傳說(shuō)哩!相傳有一天,靈隱寺的濟(jì)公突然心血來(lái)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從遠(yuǎn)處飛來(lái),靈隱寺前是個(gè)村莊,濟(jì)公怕飛來(lái)的山峰壓死人,就奔進(jìn)村里勸大家趕快離開(kāi)。村里人因濟(jì)公平時(shí)從不吃齋念佛,只是飲酒吃肉,都看慣濟(jì)公瘋瘋顛顛的,以為這次又是尋大家的開(kāi)心,因此誰(shuí)也沒(méi)有聽(tīng)他的話。眼看山峰就要飛來(lái),濟(jì)公急了,就沖進(jìn)一戶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見(jiàn)和尚搶新娘,先是一愣,隨后十分憤怒,說(shuō):這個(gè)瘋瘋顛顛的和尚,連這等事都干得出來(lái)。全村的老百姓都追了上去,人們正追著,忽聽(tīng)風(fēng)聲呼呼,天昏地暗,轟隆隆一聲,一座山峰飛降靈隱寺前,壓沒(méi)了整個(gè)村莊。這時(shí),人們才明白濟(jì)公搶新娘是為了拯救大家。

  我就講到這兒,現(xiàn)在是自由活動(dòng)時(shí)間,大家游玩時(shí)可不能丟垃圾哦。

靈隱寺導(dǎo)游詞(精選15篇) 相關(guān)內(nèi)容:
  • 教職工大會(huì)主持詞(通用16篇)

    尊敬的各位同事,同志們:大家上午好!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幾天前還是瑞雪飄飛,今天一早便陽(yáng)光煦暖,春意盎然。大自然長(zhǎng)袖善舞的同時(shí),也告訴我們,春光可貴,美好的景象的來(lái)之不易。...

  • 暑期社會(huì)實(shí)踐報(bào)告財(cái)務(wù)(通用17篇)

    大學(xué)是一個(gè)小社會(huì),步入大學(xué)就等于步入半個(gè)社會(huì)。我們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風(fēng)吹雨打的花朵,通過(guò)社會(huì)實(shí)踐的磨練,我們深深地認(rèn)識(shí)到社會(huì)實(shí)踐是一筆財(cái)富。...

  • 感言范文(精選15篇)

    1、假如我必須死,我會(huì)把黑暗當(dāng)作新娘,把它擁抱在我的懷里。2、每個(gè)人如果要掌握他自己,就必須時(shí)時(shí)由他自己的崗位回來(lái),擁抱一切其他的勞動(dòng)者。3、當(dāng)你被失敗擁抱時(shí),成功可能正在一邊等著吻你。...

  • 教育培訓(xùn)方案(精選19篇)

    為貫徹落實(shí)省廳通知精神,進(jìn)一步做好我校困難學(xué)生的就業(yè)幫扶,組織實(shí)施好我!半p困學(xué)生”就業(yè)能力提升培訓(xùn)工作,現(xiàn)按照上級(jí)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并將201某年培訓(xùn)計(jì)劃和有關(guān)要求通知如下:一、意義:通過(guò)培訓(xùn),提高學(xué)生的溝通能力,增強(qiáng)...

  • 青海導(dǎo)游詞(精選18篇)

    我是來(lái)自春天旅行社的導(dǎo)游,我姓王,大家可以習(xí)慣的叫我王導(dǎo)或者是小王,小王我是地地道道的東北人,具有東北人的主要性格就是熱情、豪爽,所以說(shuō)在這三天的行程中如果您有什么問(wèn)題和要求的話就盡管的提出來(lái)不要客氣,只要你的要求是在合...

  • 糧食演講稿(通用15篇)

    同學(xué)們:大家一定都記得誰(shuí)知盤(pán)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shī)句,它告訴我們要愛(ài)惜糧食,學(xué)會(huì)節(jié)約。節(jié)約是一種美德,是一種責(zé)任,也是一種義務(wù),更是一種使命。...

  • 講解導(dǎo)游詞(通用17篇)

    大家好,我是導(dǎo)游張智堃。今天,我要帶領(lǐng)著大家一起到五岳之一的泰山觀光。泰山古稱岱宗,它位于山東省東部,華北大平原的東側(cè),面積426平方公里,海拔1545米。泰山雄偉壯麗,歷史悠久,文物眾多,以五岳獨(dú)尊的盛名稱譽(yù)古今。...

  • 城區(qū)幼兒園安全接送協(xié)議書(shū)(精選10篇)

    幼兒園安全接送協(xié)議書(shū)尊敬的家長(zhǎng):關(guān)愛(ài)幼兒的身心健康,保證幼兒的安全,是幼兒園和家長(zhǎng)的共同責(zé)任,為達(dá)到家園一致教育的良好效果,特制訂如下安全接送協(xié)議,望家長(zhǎng)配合。...

  • 個(gè)人協(xié)商離婚協(xié)議書(shū)(通用6篇)

    模板一協(xié)議人(男方):身份證號(hào):協(xié)議人(女方):身份證號(hào):協(xié)議人為明確婚前婚后雙方財(cái)產(chǎn)所有權(quán)、債權(quán)債務(wù)承擔(dān)及其他與財(cái)產(chǎn)權(quán)益相關(guān)的法律事宜,經(jīng)雙方平等自愿協(xié)商,特作如下協(xié)議:一、雙方婚前各自名下的財(cái)產(chǎn),不論雙方在訂立本協(xié)議后是...

  • 精選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