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景點導(dǎo)游詞600字(通用5篇)
西安景點導(dǎo)游詞600字 篇1
大雁塔位于和平門外4公里的慈恩寺,相傳唐代永徽三年。赴印度取經(jīng)的玄奘法師。奏請在寺建塔,用于存放他自印度帶回來的經(jīng)籍。這座塔初名為經(jīng)塔。后世人稱它為大雁塔,此塔巍峨挺拔,引起世人的贊嘆。
這座有著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大雁塔,成為古城西安獨具風(fēng)格的.標志。大雁塔初建時只有5層,高60米,是仿照西域佛塔形式建的。后經(jīng)多次修葺至今塔高64米,共7層,底邊各長25米。大雁塔是中國樓閣式磚塔的優(yōu)秀典型。塔身用青磚砌成,每層四面都有券砌拱門,這種樓閣式磚塔造型簡潔,氣勢雄偉,有顯著的民族特色和時代風(fēng)格。至于雁塔之前冠以“大”字,則是后人為了區(qū)別于薦福寺小雁塔之故。
塔內(nèi)有木梯,可以盤旋登塔,憑欄遠眺,可飽覽關(guān)中大好風(fēng)光。大雁塔的底層南門兩側(cè),鑲嵌兩塊石碑,一塊“大唐三藏圣教序”,是唐太宗在貞觀廿二年(648),為玄奘所譯諸經(jīng)作的總序。另一塊“大唐三藏圣教序論”是唐高宗為“圣教序”所作的紀文,此二碑是研究唐代書法、繪畫、雕刻藝術(shù)的重要文物。尤其是塔的西石門楣上的線刻殿堂圖,更是研究唐代建筑的珍貴資料。
小雁塔
小雁塔在西安市友誼路南側(cè)的薦福寺,與大雁塔東西相向,成為唐代古都長安保留至今的兩處重要標志。因規(guī)模小于大雁塔,修建時間較晚,故稱小雁塔。
薦福寺原建于唐長安城開化坊內(nèi),是唐太宗之女襄城公主的舊宅。睿宗文明元年(684年)皇室外戚為高宗薦福而建寺。天授元年(690年)改為薦福寺,是唐長安城中的著名寺院。唐代名僧義諍在薦福寺譯經(jīng),共譯56部,撰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一書,對研究中印文化交流極有價值。
現(xiàn)寺存有的小雁塔,為密檐式方形磚構(gòu)建筑,初為15層,高約46米,塔身每層疊澀出檐,南北面名辟一門。塔身從下至下逐層遞減內(nèi)收,愈上愈促,秀麗玲瓏,別具風(fēng)格。門框為青石徹成。塔身內(nèi)部為空筒式結(jié)構(gòu),設(shè)木構(gòu)樓層,有木梯盤旋而上。明清兩代因?qū)医?jīng)地震,塔身中裂,塔頂殘毀,僅存13層。今寺還保存一口重萬余公斤的金代明昌三年(1192年)鑄的臣大鐵鐘,鐘聲宏亮,是譽為關(guān)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鐘”。
西安景點導(dǎo)游詞600字 篇2
韓城市黨家村明清住宅,距今已逾600年的韓城黨家村古建筑村落已被列入“國際傳統(tǒng)居民研究項目”中,陜西省已將黨家村列為“歷史文化保護村”。
黨家村在韓城市東北9公里,其保護范圍為:東自泌陽堡,西至西坊塬邊,南起南塬崖畔,北到泌陽堡北城墻50米處,總面積1.2平方公里。
村中有建于600年前100多套“四合院”和保存完整的城堡、暗道、風(fēng)水塔、貞節(jié)牌坊、家祠、哨樓等建筑以及祖譜、村史,被專家稱為東方人類傳統(tǒng)民居的活化石。
村中街道有“井”字、“T”字、“十”字形格民青石鋪路房屋建筑多為“四合院”、“三合院”。
從1364年東陽灣改名黨家村至今,已有626年的歷史。這批古建筑經(jīng)久不衰,保存相當完好。經(jīng)建筑學(xué)家考察認為:一是自然條件優(yōu)越,該村依塬傍水,位于狹長的溝谷之中,南北土塬高達40米以上。既減弱了西北季風(fēng)的侵襲,又使夏天的涼風(fēng)順溝谷吹過,是理想的冬暖夏涼的好處所。另外由于北塬的紅粘土與南塬的白粘土均不起塵,加之泌水繞行,空氣得到凈化,使黨家村的古建筑數(shù)百年來一塵不染。
黨家村能完整地保存至今與與歷屆政府和民眾多方重視與保護有關(guān)。當今黨家村共有333戶1300多口人,但近半個世紀以來,房屋基本沒有大拆大改。保留了原有建筑形態(tài),是陜西目前發(fā)現(xiàn)的一處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寨。英國皇家建筑學(xué)會查理教授認為:東方建筑文化在中國,中國居民建筑文化在韓城。
陜西省已將黨家村古村寨的開發(fā)建設(shè)列入全省“八五”旅游發(fā)展規(guī)劃之中,經(jīng)過修復(fù)維護,這里將成為“黃河游”旅游線上的一個重要參觀點。
西安景點導(dǎo)游詞600字 篇3
各位先生、女士們:
大家好!
歡迎來到風(fēng)景優(yōu)美、人杰地靈的西安市臨潼區(qū)。
今天我將要帶領(lǐng)大家參觀的地方是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我是你們的導(dǎo)游,我叫劉冠鈺,大家可以叫我劉導(dǎo)!我呢,是一位熱情大方,性格開朗的帥小伙,希望我的服務(wù)能為諸位的兵馬俑之旅增添一份溫馨、一份快樂。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位于西安市、臨潼區(qū)、秦陵鎮(zhèn),F(xiàn)已發(fā)掘的三個俑坑,總面積近兩萬平方米。它有豐富獨特的文化內(nèi)涵,鮮活逼真的人物雕塑,完整形象的軍隊生活,真實地反映了秦人的社會風(fēng)貌,為歷史、考古、藝術(shù)、軍事、社會學(xué)研究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今天我想先為各位介紹我們館內(nèi)具有代表性的將軍俑和跪射俑。大家請看這個高大魁梧、氣宇軒昂、頭戴燕尾長冠,身披戰(zhàn)袍,胸前覆有鎧甲,戰(zhàn)靴前端向上翹起,發(fā)髻偏向右側(cè)的就是將軍俑,你看他神態(tài)剛毅自然,沉穩(wěn)平靜,表現(xiàn)出身經(jīng)百戰(zhàn),臨危不懼的大將風(fēng)度和運籌帷幄,決勝于千里的百倍信心,人物形象刻畫非常精細;再往前走就是我們的鎮(zhèn)館之寶跪射俑,他身穿戰(zhàn)袍,外披鎧甲,發(fā)髻偏向左側(cè),左腿曲蹲,右膝著地,雙手置于身體右側(cè)作握弓弩待發(fā)狀,所有陶俑,形態(tài)無不惟妙惟肖。
秦俑一、二、三號坑出土的各式各樣的武士俑身上留存的顏色殘跡,使我們了解秦人最喜歡的顏色是綠、紅、紫、藍四種色彩,而且他們千人千面,大家仔細看一下,每一位武士的表情各異,有堅定自信的,有自然親切的,也有嚴厲威武的。
在當時的條件下,做出如此形態(tài)萬千、色彩艷麗的作品,可以看出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和當時技藝的高超。同樣出土的還有大量武器,青銅劍,青銅戟……,數(shù)不勝數(shù)。在此,我引用國內(nèi)國內(nèi)著名考古學(xué)家袁仲一先生的一首詩,“一把鏟,一條繩,探幽尋覓驪山陵,朝朝暮暮情,腰如弓,鏟聲聲。奇珍異寶,一宗宗,誰知精血凝?”
愉快的旅行即將結(jié)束,大家都做得非常好,沒有出現(xiàn)亂扔垃圾的現(xiàn)象,大家都是文明游客,非常遺憾還有很多歷史知識尚未講解,歡迎大家繼續(xù)關(guān)注兵馬俑公眾號的動態(tài),了解更多關(guān)于兵馬俑的知識,也歡迎各位以后再來臨潼,對臨潼優(yōu)美的自然景色和優(yōu)秀的歷史文化遺產(chǎn)做更多的欣賞和理解。
西安景點導(dǎo)游詞600字 篇4
華清池は唐華清宮遺跡の上にある皇室宮苑で、西は西安から30キロ、南は驪山に従って、北は渭水です。その昔から変わらない溫泉資源、唐明皇と楊貴妃のラブストーリー、西安事変発生地及び豊富な人文歴史資源のために中國の有名な文化観光スポットになりました。全國の重要文化財保護機構(gòu)、國家初のAAAAA級観光模範観光スポットです。
華清池融の人文歴史と自然景観は一體となり、周、秦、漢、隋、唐などの歴代帝王はここで離宮別苑を建立します。観光地區(qū)は唐の建築をまねて大気が広く、庭園の風(fēng)景は獨特の風(fēng)格があります。主に唐華清宮御湯遺跡博物館、西安事跡、九竜湖と芙蓉湖景勝地、唐梨園遺跡博物館があります。飛霜殿、昭陽殿、長生殿、環(huán)園と禹王殿などのシンボル的な建築群があります;适覝厝螢憸、御湯苑、星苑、尚食苑、長湯苑、少陽苑、香凝閣と御膳を主とする華清湯(華清湯)を體験しています。ホテルのファックス。20__年4月に発売された大規(guī)模な実景時代劇「長恨歌」は、中國観光文化創(chuàng)意産業(yè)の成功モデルとなっている。20x__5月に発売されたマルチメディア映像ドラマ「玄境長生殿」は、伝統(tǒng)博物館のデジタル化の新しいモデルとなっています。
近年、華清池は「中國唐宮廷文化観光マーク性観光地區(qū)を作り上げる」という願望を持って、積極的に唐華清宮文化観光開発戦略を?qū)g施しています。歴史文化、御湯文化、宮苑文化、梨園文化、宗教文化など五つの文化要素に基づいて、唐華清宮文化観光地を計畫して建設(shè)します。
西安景點導(dǎo)游詞600字 篇5
西安碑林は紀元1087年に創(chuàng)建されました。我が國の古代碑石の時間が一番早く、數(shù)が一番大きい蕓術(shù)寶庫です。陳従漢から清までの各時代の碑石、墓誌は全部で千余りあります。ここは石碑が林のようで,だから碑林という。西安碑林は內(nèi)容が豊富で、我が國の古代書道蕓術(shù)の寶庫であると同時に、古代の文獻典籍と石刻図案を集めています。わが國の文化発展の一部の成果を記述し、中外文化交流の史実を反映して、國內(nèi)外に名を知られています。
西安碑林は唐代の石経を保存した上で発展しました。唐代の人の稱する石経、紀元745年の唐の玄宗の李隆基の書く《石臺の孝経》と紀元837年の刻成の《石経を開けます》を含みます。
碑林の第一陳列室の前には「石臺孝経」を陳列するために建てられた碑亭があります!甘_孝経」は石碑林の最大の石碑で、745年に刻んで、唐の玄宗の李隆基が自ら書いたのです。孝経は孔子の學(xué)生だった。前の部分は李隆基が孝経のために作った序文です。玄宗は孝経の序文を書く目的として、自分が「孝」で天下を治めるという意味です。後は孝経の原文で、小字は玄宗が孝経のために書いた注釈です。土臺は3層の石臺から構(gòu)成されています。上には生き生きとした線が刻まれています。唐中期の代表的なもので、上は浮き彫りの巻雲(yún)瑞獣です。この碑は4つの石で構(gòu)成されています。下に石臺があります。だから「石臺孝経」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碑林第一展示室は主に「周易」、「尚書」、「詩経」、「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氏伝」、「春秋公羊伝」、「春秋谷梁伝」、「論語」、「孝経」、「爾雅」など12冊の経書を陳列しています。清の時代に追刻した「孟子」17面の3萬余りの字もここに陳列されています。12冊の経書は封建社會の知識人が必ず読む本です。當時は印刷術(shù)があまり発達していなかったので、文人學(xué)士たちが経書を書き寫す際に誤りがないように、恒久的に保存するために、この12冊の経書を石碑に刻み、手本として、長安城國子監(jiān)內(nèi)に立って、人々の校正に供しました。わが國は東漢から7回も経を刻みました!洪_成石経』は現(xiàn)在殘されている一連の完全な石刻経書である。